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九九重阳 敬老孝亲】磨刀老汉牟清银

 2020/10/15/ 05: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九九重阳 敬老孝亲】磨刀老汉牟清银

牟清银为小区住户磨剪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磨刀、磨剪子来……”曾经,随着走街串巷的磨刀人一声声吆喝,人们就会拿着各类刀具下楼磨刀,不一会工夫,一把把锋利的刀具就已磨好。

  如今,磨刀人已经很少见了,还在坚持着的,都是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

  记者见到83岁的磨刀老人牟清银时,他正在兰州市城关区雁滩路的一个小区里磨刀。

  “节假日小区搞活动,物业找到了我,出钱让我为小区的业主免费磨刀,今天是最后一天了。”牟清银熟练地磨着一把菜刀,讲起了自己的磨刀生涯。

  牟清银家在榆中县小康营乡永红村,现在租住在兰州市城关区盐场堡附近,常年推着自行车带着磨刀工具走街串巷为有需要的居民磨刀,从四十岁开始从事这项工作,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年。

  “现在磨一把刀15元,少说一天能磨10把,多的时候20把,赚150元到300元,完全可以养活我自己。”尽管牟清银已经83岁,头发、胡子花白,但依然精神矍铄、表达清晰,说起自己这些年磨刀时遇到的各种情形,依然能道出很多感人细节。

  “这几年手机很方便,大家都会通过手机找到我,一家家推荐,找的人也就多了,这个小区物业的人就是通过手机找到我的。”牟清银说,现在年纪大了,儿子儿媳都希望他在家里安心养老,不要再外出磨刀。“只要身体好着,我就还想为大家磨刀。而且我也不愿意待在家,自己出来吃一碗牛肉面也是自己赚来的钱,心情也好呢。”

  牟清银告诉记者,现在像他一样的磨刀人已经越来越少,拿城关区来说,他知道也就三四个人,多数为年纪较大的老人。

  “年轻人已经没人学习磨刀了,就连我儿子都不愿意学,觉得太辛苦了,我现在唯一遗憾的就是这门手艺要失传了。”这几十年,牟清银为很多家庭磨过刀,大家都为他的手艺点赞,他也靠着磨刀养活了一家人。

  采访时,恰好小区的保安在和牟清银聊天,说想要学习牟清银的磨刀技术,牟清银便认真地教了起来,如何选磨刀石,怎样才能磨好一把刀,都一一教授。“真正要磨好刀,还是要靠不断的练习,我都磨了大半辈子了。”牟清银说。

  如今,牟清银老了,一块块磨石、一把把菜刀都见证了他从青年到老年的变化。大半辈子里,他都在与磨石和刀具在一起,所以他格外珍惜自己的手艺,只要有人愿意学,他都愿意给别人教。“有人愿意学就是好事,学会了也是一门能养活自己的手艺,好着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