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发布 兰州市城关区排名提升列第58位

 2020/10/15/ 09:4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单发布

兰州市城关区排名提升列第58位

  每日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昨从城关区政府获悉,今年9月,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位列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榜第58位,与2018年的第67位相比,排名实现突破并提升9位。

  城区发展不仅是城市群、都市圈建设的核心力量,也是城市“软实力”“辐射极”和“主形象”的担当,更是新时代经济高速、高质发展的核心载体。据了解,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区实现了在经济发展和创新转化、基础设施、服务配套等方面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其中,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22亿元,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034.98亿元,保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该《白皮书》显示,百强区综合实力突出,以小体量释放大能量,仅用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7.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6.8%的生产总值,经济资源在城市主城区集聚态势明显。同时城区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全国水平,且人均生产总值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入选城区生产总值均不低于800亿元,平均生产总值超1600亿元。百强区的城市经济首位度及贡献率均超过50%,每个百强区不仅对所在城市和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强劲的带动作用,而且也已成为新时代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

  从地域分布来看,2020年百强区呈现出东多西少、南强北弱的分布态势,东部沿海面状城市群和中西部点状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潜力突出。百强区东部地区占65席,中部地区15席,西部地区16席,东北地区4席。另据了解,为了推动城区更快发展,赛迪顾问城区经济研究中心提出了“新方略”,建议各地聚焦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高站位、准定位、强落位原则,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发展战略路径,持续加快城区产业体系、消费供给与城市设施路径升级,不断提高城区综合竞争力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