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扶贫日特别报道】决战决胜时刻

 2020/10/15/ 0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曹志政 瞿娟

决战决胜时刻

  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新建的民居。 近五年我省对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并建设竣工11.4万套安置住房,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曹志政 瞿娟 文/图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是我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的决战之年。

  提起甘肃,许多人会想到“苦瘠甲天下”“大漠孤烟直”“贫穷、落后、遥远”的标签,甘肃的贫困地区多数山大沟深、地域偏远,经济发展滞后,信息相对闭塞。然而,经过甘肃人民多年的奋战,今日的甘肃生机勃勃、脱胎换骨,贫困发生率已从2013年的26.5%下降到2019年底的0.9%,2020年底,甘肃将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脱贫。

  全国脱贫看甘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省份之一,我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几年来各地扶贫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贫困户特色产业种养规模迅速扩大,全省产业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青藏高原腹地甘南临夏到黄土高原沟壑区庆阳平凉,从河西走廊到陇上江南,甘肃各地拉开架势脱贫致富,脱贫路上绝不让一个群众掉队。几年来,各地一个个养殖场、种植大棚、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在陇原大地生根发芽;易地扶贫搬迁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农村新居建起来了;一个个具有甘肃地方特色的“甘味”农产品走向全国。环县羊肉、礼县苹果、民勤蜜瓜、临洮百合、景泰面粉、静宁苹果等特色产品成为了享誉全国的陇上好货,更是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元宝”。

  今天的甘肃贫困地区,正在努力实现村村有品牌、户户有产业的致富模式,正在加速度摆脱贫困。

  今天,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仅剩70余天了。决战时刻到了,曙光在前,重任在肩。陇原儿女在全面脱贫的关键时刻咬紧牙关,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打赢脱贫攻坚总决战这场大硬仗,如期保质保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