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兰州:新技术、新手段让公安追逃工作更高效

 2020/10/15/ 16:29 来源:人民网 高翔

  人民网兰州10月15日电(高翔)随着命案侦破机制日益完善,科技水平不断发展进步,甘肃省兰州市公安机关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升公安追逃工作办案效率。截至10月11日,兰州市公安机关共抓获全国在逃人员612名,抓获率86%,排名从甘肃省第12位跃升至第2位。

  今年5月以来,兰州市公安机关有效整合各类信息资源,综合运用科技手段与传统措施提高网上在逃人员的抓捕效率。各追逃工作参与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本级追逃工作专班,深度融合各警种、部门的手段,相互支撑、互为依托,综合运用各类警务资源和多种查询比对手段,逐人建立“一逃一档”,逐案进行研判,深入挖掘藏匿线索,为在逃人员落地查控提供了有力支撑,整体作战效能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命案积案追逃专班共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31名,破获命案积案36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专班共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网上在逃人员270名,占抓获在逃人员总数的46.2%。

  据介绍,随着兰州公安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逃犯缉捕工作在系统运用、资源调取、权限查询等方面也有了大幅升级,特别是利用大数据研判和视频侦控方面,各类技术逐步成熟,在缉捕逃犯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刑事科学技术的支撑也成为抓获命案积案逃犯的利器,各级刑事技术部门对未破命案积案现场提取到的痕迹物证,充分运用新型科技手段进行再提取、再化验、再比对、再碰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