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我省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2020/10/16/ 21:2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税务系统践行新发展理念,协同做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与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定西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织干部深入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税收“含金量”更足

  “十三五”以来,甘肃税务部门聚焦组织收入主业,坚持税收法定原则,落实落细纾困惠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既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又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十三五”以来,甘肃税务部门共组织税收收入5984.6亿元,十大生态产业成为全省税收收入新的增长点,自2018年以来完成税收收入1516.3亿元。全省共减免各类税收1337.8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总额的22.4%,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其中2019年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和2020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合计新增减税203.5亿元。

  “减税效果叠加倍增,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升级转型,有力促进了扩大消费和改善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催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甘肃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立足税收职能积极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甘肃省税务局还先后制定出台支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措施16条、支持“双创”升级措施26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措施36条、稳就业“税务10条”等,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西峰区税务局通过“税务专邮”切实缩短纳税人办税距离。

  改革“着力点”更准

  “十三五”以来,甘肃税务部门以砥砺拼搏、时不我待的劲头,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难题、解新题。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幕拉开,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顺利挂牌,各级税务局相继顺利挂牌正式运行,“合二为一”的新税务迸发出蓬勃的活力和创造力。

  这次重大改革,我省税务部门完成了274万户次“管户”对照确认和划转,有序做好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实现“金税三期”系统并库,多重制度效应和政策红利逐步释放。

  2016年“金税三期”上线,2017年开通统一的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2018年推出优化版电子税务局,2019年建成大企业税收数据监控指挥中心……甘肃省税务局深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系统日均处理数据超过2100万条。

  疫情期间,我省税务部门又及时开发复工复产困难企业紧缺物资供应链查询平台,向293户企业推送了上下游紧缺物资匹配信息3190条,成功助力91户企业重新匹配到供货商或采购商。

  通过简政放权,我省纳税人需报送资料精简了48%,纸质表证单书精简幅度达到26%,实现了“简政放权”下的精准有效管理,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办税“获得感”更强

  回望“十三五”,在纳税人、缴费人眼中,这是办税更便利、更智能的5年。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甘肃税务部门细化制定“便民办税春风行动”80条便民措施,推行“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办税“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扩展至13类170项业务,实现85%的事项“一次办结”,185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

  “十三五”以来,我省税务部门持续压减办税时间,将企业开办涉税环节由“串联”改为“并联”、填写表单由4份合为1份,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今年上半年,甘肃省新设立市场主体13.62万户,同比增长5.17%。

  依托电子税务局“自行判别、自主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我省428项税收优惠实现“不来即享”,不动产登记信息和完税信息的互通共享,不动产办税压缩至5分钟以内并实现全省“不来即办”,让纳税人“坐享”政策优惠,3.09万户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邮寄送达”领用发票193.32万份。

  我省“智慧办税”加快推进,税务部门已经建设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和5G智慧办税服务厅,AI办税机器人,升级手机APP办税、微信和支付宝缴税等不断推广,“承诺制”容缺受理、预约延时办理、绿色通道……一系列个性化的纳税服务,“升级版”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催生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