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 将根本上解决我省中部干旱地区用水短缺的问题

 2020/10/17/ 23: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阳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阳)10月17日上午11时15分,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22号隧洞顺利贯通,标志着引洮供水二期总干渠实现全线贯通,为2021年工程全面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甘肃省有史以来已建和在建的最大的水利工程。总干渠工程全长95.09公里,其中隧洞20条,总长90.06公里。总干渠22号隧洞是工程建设中的“卡脖子”隧洞,隧洞总长10.44公里,地质构造极为复杂,隧洞周遭为坚硬花岗岩,地下水渗出严重,稳定性极差,被称为是引洮供水二期工程隧洞中“竖井最深、斜井最陡、涌水最大、塌方最多的隧洞”,是整体工程总工期“扯后腿”的关键线路。

  该段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参建各方集思广益,排除万难,通过灌浆封堵及强排水措施艰难施工,强行推进至井底。面对主洞施工过程中发生的13次大塌方,参建各方攻坚克难,多措并举,通过稳固塌方渣体坡脚、封闭掌子面、架设超前管棚、钢拱架支护等有效措施处理塌方。甘肃水投对该隧洞在开挖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多次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到现场予以指导,这为隧洞顺利贯通提供了技术支撑。22号隧洞的顺利贯通,这不仅标志着引洮供水二期工程隧洞工程技术攻关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同时也意味着先期贯通的六干渠、九干渠工程目前可以率先通上洮河水,意义十分重大。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是从根本上解决甘肃中部干旱地区极度短缺的城乡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及生态环境用水的大型调水工程。惠及范围为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通渭县,白银市会宁县,天水市武山县、甘谷县、秦安县及平凉市静宁县4市8县区的97个乡镇1692个行政村,以及天水市城区和通渭、会宁、秦安、静宁4个县城328万人,发展农田灌溉29.2万亩。

  截至今年10月上旬,引洮二期工程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59.9亿元,占工程总投资73.06亿元的82%。承担天水市城区供水任务的总干渠16#~18#隧洞及四干渠工程已于2019年9月份提前建成通水,天水市城区60万居民提前用上了清澈甘甜的洮河水。

  在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顺利推进的同时,引洮供水二期城乡配套工程也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甘肃水投将力争明年10月份将引洮供水二期骨干与配套工程同步建成,全面发挥工程效益,早日造福陇中人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