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张家川】马关的花椒丰收啦!

 2020/10/19/ 2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龙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展示马关花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你看,这花椒真好!”

  “就是,粒大壳厚、颜色鲜亮,隔着包装都能闻到香味儿!”

  ……

  10月19日上午,张家川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在兰州开幕,活动现场,许多市民被马关花椒浓郁的味道吸引。

  这些花椒产自张家川县马关镇新义村,该村龙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新义村的花椒大获丰收,合作社1123亩花椒中的首批初果期花椒产量达到了7000斤,每斤干货能卖到104元。

龙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展示的花椒

  龙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龙耀介绍,花椒初果期之后,每年产量增长在10倍到15倍之间,明年新村的花椒就会达到10万斤。2022年新村花椒种植基地将进入盛果期,年产值将达到300万元左右,3年后将逐步进入稳产期,年产值可达1700万元。2019年,是新村花椒挂果的第一个年份,在消费扶贫支持下,花椒远销天津滨海新区,当年产值31万元。

  针对本地花椒品种老化和有病虫害的问题,新花椒种植基地大力培育无刺花椒,建成无刺花椒育苗基地1处,育苗17万株,带动全镇建成花椒连片种植基地6000亩。

龙耀在合作社内整理花椒产品

龙耀介绍发货订单

  小小花椒粒,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脱贫果。

  马关镇新义村有270户1442名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418人,截至2019年底,累计减贫82户407人。近年来,新义村以培育发展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先后成立特色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主导产业规模稳步壮大。

  新义村按照支部搭台、龙头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引进陇南客商创办龙投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新义村富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花椒特色种植产业,先后投入902.5万元,其中个人出资396万元,社会融资120万元,群众扶贫资金入股386.5万元,带动10村298户贫困户以入股、租赁等方式流转土地1600多亩。建成了集育苗、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花椒产业基地,吸纳本村务工人员30余人,务工人员年创收40余万元,带动群众分红增收30.92万元。

  “为了发挥花椒产业的带动作用,我们对流转土地中进入合作社务工者,前五年实行年薪3万元的就业支持,五年后可享受10亩地的分红。”龙耀说。

新义村的花椒基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