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嘉峪关市人社局落实“六稳”“六保” 多举措助青年就业创业

 2020/10/21/ 09:08 来源:嘉峪关日报 张伟

市人社局落实“六稳”“六保” 多举措助青年就业创业

  每日甘肃网10月21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张伟)市人社局紧紧围绕部门职责,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主动作为,综合运用指导服务和政策激励扶持,着力激发青年就业内生动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帮助他们更好适应和融入就业市场,逐步保持全市就业局势平稳和社会和谐稳定。

  实名登记,摸清底数。通过大就业信息系统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进行实名制信息收集和录入,及时掌握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实名登记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向他们提供就业援助,宣传讲解创业贷款、创业培训、青年见习等“打包办”一站式服务,做到实时更新、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273人,已就业171人,就业率达62.6%。

  跟进落实,精准服务。聚焦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青年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组织全市200余家企业参加“人社云”线上招聘会,共举办网络招聘会、双选会11场,进场招聘1596家(次)企业,提供岗位2.24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8011人(次),截至目前,15家就业见习基地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及失业青年提供见习岗位200余个,现已上岗见习83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22.15万元。

  落实奖补,援企稳岗。一是开展“百项人社政策进千企”活动,充分发挥新一轮就业扶持政策效能,重点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带动就业的政策扶持,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截至目前,为申报的3家企业审核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奖补3000元。二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解决青年创业融资难题,创业青年从事个体经营满6个月以上的,可申请最高额度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及全额贴息扶持,创业青年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人数的2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可申请最高额度300万元的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截至目前,为82户个体经营者审核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088万元,为10户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80万元,共吸纳带动就业422人。三是积极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引导和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对通过本项目招聘的毕业生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截至目前,为到企业服务的1959人次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293.85万元,同时下达2020年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指标160个。

  多措并举,分类施策。一是针对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组织高校毕业生下企业就业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的企业除申报参加“2020年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项目”的61家企业外,还包含65家急需招聘紧缺人才的企业,共提供1300余个招聘岗位,吸引了700余名求职者入场,达成意向性协议213人次。二是针对35岁以下未就业青年,及时在各社区开发为期6个月的短期公益性岗位31个、为城市管理执法局预开发为期3个月的短期公益性岗位50个,截至目前,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97个。三是针对个别单位特殊专业需求,开发辅助用工岗位安置79人。四是组织事业单位招录138人,“三支一扶”招募7人,截至目前,我市城镇新增就业登记6135人,其中35岁以下新增就业青年占比56.5%。

  通过提供不间断、精细化、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服务,落实落细就业创业奖补政策,引导和鼓励未就业青年到企业见习,到基层、到机关工作,促进全市青年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