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精心打造理论宣讲中央厨房——张掖市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综述

 2020/10/21/ 11:28 来源:张掖日报 杨晓军 李向清

精心打造理论宣讲中央厨房

——我市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综述

  杨晓军 李向清

  我市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重点,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2+4”“3+X”菜单选学式理论宣讲,形成党政领导讲形势政策、专家学者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先进典型讲凡人善举的全新宣讲模式。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124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4.5万多人次。

  统筹谋划,搭建理论宣讲全覆盖“立交桥”

  按照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要求,开展“菜单式选学”和“针对性宣讲”,让听众“下单”,让群众“点菜”,实现宣讲内容与受众需求的有效对接。一是领导干部讲形势政策。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市四班子领导干部结合工作调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工作条例、党风廉政建设、民族宗教工作、推动依法治市等专题,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宣讲辅导50多场次,听讲人数达1.2万多人次。六县区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本县区、本部门开展宣讲对谈,以自己的学习体会引导教育干部群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落实到城乡基层。二是专家学者阐释理论。整合全市理论宣讲资源,调整补充理论宣讲专家库,组织市级理论宣讲专家库成员上报宣讲选题220多个,印发菜单式理论政策宣讲专题,从河西学院、市委党校和市直部门抽调专家学者组建市委宣讲团,深入县区和市直部门开展宣讲对谈。专家学者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思想上的顾虑、理论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20多场次,听讲人数3.6万多人次。三是先进典型讲凡人善举。围绕回顾总书记来我市视察一年来全市各条战线取得的辉煌成就,组建由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和草根志愿者组成的百姓宣讲团,根据不同听众的需求,深入六县区及市直部门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前进,讲好张掖故事”巡回宣讲7场次,听讲人数2365人次,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和信心。

  分类施教,开启理论宣讲进基层“直通车”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做到“基层党员和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与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重大主题,组织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奋斗有我”专题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军营活动,组织市委宣讲团走进张掖军分区、驻张某空军部队为部队官兵作“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西路军魂”专题宣讲,让部队官兵接受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配合全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启动活动,在甘州区碱滩镇开展理论宣讲和对谈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重温总书记关怀·讲好张掖故事”理论宣讲大赛,打造富有时代特色的理论宣讲品牌。加强“基层宣讲面对面”示范点建设,确定甘州区明永镇永济村和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为市级基层宣讲面对面示范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向深度拓展,向基层延伸。二是百姓上台讲百姓故事。积极探索“小切口表现大主题,小故事诠释大道理”,让百姓担任宣传教育的主角,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张掖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艳,“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屈玲玉以及肃南县窦兰英奶奶诚实守信的典型事迹,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一个个感动张掖的道德模范人物,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这种宣讲方式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三是解凝释惑触及灵魂。理论宣讲以朴素的情感为纽带,以身边的故事为载体,以心灵触及心灵,汇聚传播社会正能量,在大道理与小道理之间找准了切入点,搭建起理论宣讲面对面、正能量传递心贴心的“直通车”。宣讲人现身说法,让从前枯燥乏味的理论宣讲变得生动。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这种形式的宣讲活动贴近我们的工作实际,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干部职工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导航作用好”。

  多措并举,激发理论宣讲聚民心“新动能”

  理论宣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运用综合的思想,调动综合的力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态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具体指导、党委讲师团牵头负责、有关部门相互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大宣讲工作格局。宣传部门着力研究解决理论宣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委讲师团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理论宣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六县(区)宣传部门积极配合,主动落实宣讲任务,形成健全完善的理论宣讲工作新格局。二是突出宣讲主题,广泛交流互动。精准化宣讲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自主选菜”“照单点菜”为主要方式,使得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的个性化需求确定宣讲内容,实现了“精准选学”与“有效宣讲”的有机结合,有效化解了宣讲资源分散、宣讲力量单薄和宣讲与干部群众需求脱节的难题。市委宣讲团的专家学者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宣讲前深入了解群众对理论宣讲的需求,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改变了以往一人讲大家听,满堂灌的传统形式。三是宣讲方法灵活,案例生动鲜活。专家学者结合基层单位的实际,运用“案例式”教学,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案例说话,把身边的典型运用到宣讲内容中去,在情与理的交融中达成共识,使宣讲生动鲜活、入情入理,使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增强了理论宣讲的亲和力、吸引力、穿透力和感染力,增强了理论宣讲工作的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