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保家卫国情——记抗美援朝老兵许元兴

 2020/10/24/ 0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

保家卫国情

——记抗美援朝老兵许元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

  提起半个多世纪前那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许元兴依旧记忆清晰。

  大大小小近百场战斗,无数枪林弹雨……随着许元兴的讲述,我们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岁月。

  1949年,年仅17岁的许元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58师。许元兴回忆说,那时部队常常一走就是几十里地,自己年纪太小,经常走不动,就拉着骡子的尾巴朝前赶。入伍仅一个月后,解放上海战役打响。许元兴所在的部队奔赴战斗一线。经过硝烟弥漫的战场洗礼,许元兴逐渐成长为一名“老兵”。

  1951年,部队转至东北,许元兴被选派学习炮兵指挥。“部队专门挑了有文化、表现好的年轻人参加学习,我是其中之一。”通过严格的测验后,许元兴入选抗美援朝志愿军炮兵部队,奔赴朝鲜参加战斗。

  “出国作战时,前四次战役已经打完了,我们参加的是第五次战役。”许元兴清楚地记得,所在炮兵部队连一枚迫击炮弹都没带。“刚开始,我们都是和步兵一起作战。”

  滴水成冰的日子里,为了躲避美军轰炸,许元兴和战友们昼伏夜出,在丛林或是山谷中行进。“朝鲜的冬天太冷了,大伙连一件像样的棉衣都没有,只能穿着单衣、戴着单帽作战。”许元兴说。

  令许元兴难忘的是,一次战斗中,敌人坦克向他所在的炮兵指挥所进行攻击,指挥所上方的圆木被炸飞后又落了下来,所幸指挥所里的战士无一人伤亡。“然后,我们迅速跑出指挥所展开炮火反击,敌人的坦克都被打跑了。”

  在这次战斗中,许元兴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被任命为炮兵指挥排排长。

  1955年,许元兴在朝鲜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至今日,他回想起8年的军旅生涯,除了打胜仗就属入党的那天最幸福。

  儿子许建伟从小听着父亲的故事长大。在他的心目中,父亲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位英雄。“我从小就想做和父亲一样的人。”追随着父亲的脚步,1983年,许建伟加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如今,当年那些投身抗美援朝战争的少年已渐入人生暮年。对许元兴而言,那场战争记录着他的青春年华。一路走来,他胸前长年佩戴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