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遇见敦煌,“百名专家基层人才建设调研行”活动圆满收官

 2020/10/24/ 23:4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
微信图片_20201023234551.jpg

“百名专家基层人才建设调研行”活动一行走进敦煌。

  新甘肃客户端敦煌10月2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以往‘十一黄金周’后,这里很快就冷清下来了,今年此时,这里依然川流不息。”伴随着莫高窟讲解员的介绍,“百名专家基层人才建设调研行”活动的收官之行,今日走进敦煌,走进莫高窟,感受灿烂历史文化

  当天,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还以《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为题,开展专题讲座,以“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十六字方针”为主线,带领大家走进常书鸿先生“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苦难辉煌,推崇新时代樊锦诗先生用数字化保护和推广敦煌文化的明智之举,细数“艰苦岁月里走过来的人们”,盘点“科学保护与管理的新时代”。

《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专题讲座。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主讲。

  围绕此次“百名专家基层人才建设调研行”活动主题“人才赋能”,赵声良深有感触:“人才建设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要把年轻人送到一些大学、研究机构深造,或者让他们组成专业考察小组,由专家带队,去国内外一些地方进行学术考察;另一方面,要吸收更多的年轻人进来,让一代又一代人把敦煌的事业传承好。”

  敦煌研究院干部职工也表示,不应该让职称评定的生硬标准,阻塞基层人才的发展。比如,很多基层工作者的工作,虽单纯而重复,却十分重要,其个人发展理应被关注。

  随着敦煌研究院考察观摩行程结束,本次“甘肃文旅百名专家基层人才建设调研行”主题活动圆满划上句号。10月18日至10月24日,由省文旅厅组织的“百名专家基层人才建设调研行”活动,从兰州出发,途径天水、张掖、酒泉、嘉峪关,最终抵达敦煌。一周时间里,调研组先后举办文艺、图书、文博系列主题讲座三场,座谈会两场,指导观摩演艺剧目两场,在“环西游”专列召开研讨会一次,现场考察11次,百名专家通过实地调研更好了解地方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现实情况、存在的问题,找到了今后人才培养工作的突破点,还进一步了解了基层情况,切身体会到了甘肃文旅的发展现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