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2020/10/26/ 08:15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记者 董开炜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发起人、会长苗星新致力公益事业40余年,以一己之力帮助了很多人,而且在2013年凝聚起了这支400多人的爱心团队,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积蓄都用于扶危济困。她带领协会帮助弱势群体、儿童及老人达10余万人次,团队志愿服务时间累计长达16万多小时,筹集发放物资价值700余万元。

  9月17日,苗星新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助人为乐好人”。

金昌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会长苗星新(前右二)和志愿者在金昌市开展敬老活动。

  大爱无疆,协会义举惠及各地

  “这份殊荣属于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全体会员。在公益同仁大力支持下,协会会员认认真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使我能够荣登‘中国好人榜’。”得知自己上榜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的消息后,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会长苗星新女士说。

  翻开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工作记录,协会在2020年的义举惠及陇原各地。

  从今年1月20日起,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共筹集发放N95口罩9180个、医用口罩1660个、方便面1340箱(桶)以及棉被、非接触式红外线体温计、防护帽等物资总价值28万元。农历正月十五,协会特意为金昌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100斤煮好的汤圆。

  “六一”国际儿童节,向金川区天生炕小学、宕昌县小学学生捐赠衣物和图书,设立学校“图书角”。

  端午节,该协会走访慰问金昌市的道德模范及残疾人,并向困难学生捐赠校服、课外读物。

  8月23日,紧急联系浙江台州市慈善总会,筹集棉被、旅游鞋、衣物送往陇南暴洪泥石流灾区,部分会员还赶赴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9月2日,邀请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在金昌市举办安宁疗护讲座。

  除了特殊时期的特殊义举,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还有雷打不动的活动轨迹。协会每个月开展一次敬老活动,志愿者用轮椅推着住在八冶康颐医养中心的独居、残疾、孤寡老人到户外活动,看城市新变化,欣赏风景,一起做游戏……每逢边远地区乡村小学的学生们过儿童节,协会志愿者总会向孩子们送上学习用品和涓涓温暖。

  记者了解到,在会长苗星新的带领下,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会员8年来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6万余小时,志愿服务辐射到武威、岷县等省内9个市县区和青海、湖南等4个省份,筹集发放物资价值700余万元,救助人员达10余万人次。借助各方力量,协会积极探索项目化运作机制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坚持开展了8年的志愿服务活动有“绿色腾格里”、“暖冬行动”、关爱留守儿童、临终关怀等等。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赢得了国内多个公益组织、基金会、慈善机构的信任,每年接受来自省外的扶贫、慈善物资价值300万元左右。协会成为壹基金的执行机构,被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授予“全国十佳优秀志愿者服务基地”称号,苗星新荣获“全国百优志愿者”称号,团队连续3年荣获甘肃省志愿服务“十佳优秀团队”称号。

苗星新(左二)和志愿者在金昌开展志愿活动。

  幼年被弃,重生女子立志公益

  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爱心火种之所以越传越旺,离不开火炬引燃人、会长苗星新。

  1975年,年仅19岁的苗星新在皋兰县插队,当她目睹了勤劳忠厚的农民面对缺医少药的环境,用生命与疾病、贫穷顽强抗争的境遇后,心痛无法用语言形容。她向兰州市七里河玻璃厂医务室的叔叔阿姨写信汇报了农村的现状,并希望他们能为当地吃不起药看不起病的农民提供一些免费的止痛药片。没想到一个月后,她真的收到了七里河玻璃厂医务室寄来的两箱药品。农民的感谢和逐渐舒展的笑容让她明白,凡事努力就有希望。后来,她又向大队申请在村里办夜校,帮村民学文化,让村里的乡亲都会写自己的名字。这件事被大队批准了,苗星新的又一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苗星新因患有两种先天性心脏病,从小被遗弃,一直由居委会主任康奶奶收养到16岁。1977年因病情严重,苗星新从农村调回兰州肉联厂上班。

  25岁时,苗星新的心脏病变得十分严重,面临着死亡威胁。她给各大医院写信,申请以自己的心脏为标本进行手术治疗,为其他类似病例找出医治方法。她的不断来信,让上海市胸科医院的领导和医生深受感动,他们同意了苗星新的请求,由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曹庆享主刀,手术取得了良好效果。苗星新被推出手术室时,医护人员在走廊摆满鲜花,庆贺她重获新生。

  自此后,饱受人间冷暖的苗星新立志公益事业。“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才能活到今天。我要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温暖更多的人。”苗星新说。

  1988年,在兰州市肉联厂幼儿园任教的苗星新,在企业改制中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辗转前往镍都金昌,开办了金兰肉食品厂,还创办了一家劳务输出公司。

  2010年,苗星新建立大爱无疆QQ群,很快就有了36名群友,大家结伴,力所能及地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

  2011年春节前夕,苗星新和志愿者为永昌县六坝镇困难学生送去了新衣、新鞋,在金昌市福利院为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送上水果、奶粉和衣物。从此,爱心脚步就没有停歇。

  2011年7月,苗星新和群友将价值2.7万元的崭新衣物送给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的困难学生;为青海省大通县金冲小学、中岭小学困难学生捐赠了书包、文具、体育用品。

  2012年春节,苗星新等志愿者为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特困家庭和残疾军人送去400件羽绒服;捐助2.2万元帮助漳县残疾军人成喜明修缮住宅。

  2013年7月22日,甘肃省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苗星新第一时间在QQ群里发起了募捐活动,6天时间募集到了总价值达16万余元的食品、药品、帐篷、衣物等救灾物资;7月28日,苗星新前往灾区开展救援工作,每隔两天走70多公里山路自费为志愿者们购买食物,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搭建了帐篷小学。

  做公益,只有付出。苗星新逐渐全心全意投身志愿服务,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公益事业上,几乎每天都是凌晨3时之后睡觉,所有的退休金和积蓄都用于扶危济困。

  苗星新和群友播下的爱心火种蔓延成势,大爱无疆QQ群成员很快达到400余人。2013年11月21日,在金昌市文明办、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大爱无疆公益协会正式成立。

  今年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月-7月“中国好人榜”,苗星新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爱心绵绵,总有刻骨铭心之时

  8年来,苗星新和志愿者们一起帮助过多少人,她记不清了,但有几件事情印象深刻,想起来就禁不住落泪。也正是在这样刻骨铭心的时刻,让苗星新增添不少动力。

  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村民侯成芳的丈夫因病去世后,3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为了凑齐孩子们的上学费用,侯成芳出外打零工,但年迈的婆婆无人照顾,只能将婆婆带在身边。2017年底,苗新星来到侯成芳家了解情况,被侯成芳的坚韧善良打动了,暗下决心:就算是做一次“乞丐”,也要帮助这个家庭。从侯成芳家出来,苗星新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出信息:这个困难的家庭有3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请求好心人能帮一点,2元不少,100元不多,根据每个人自己的能力帮一点吧!

  苗星新四处奔波,呼吁求助,打动了甘肃达华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他以个人名义和公司名义资助侯成芳的孩子每人每年4000元助学金和1000元的回家路费。

  那年农历腊月二十五,苗星新和魏新前往永昌县新城子镇马营沟村侯成芳家,送去了大米、清油和2000元现金,希望他们一家人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坚强的苗星新,被魏新一行人的真诚和善举感动了,也被侯成芳的毅力感动了,忍不住热泪盈眶。

  从彝良到岷县,从鲁甸到东乡县,几年来,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积极参加抗灾救灾及灾区灾后重建工作,哪里有灾情,协会会员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协助救援。

  8年来,金昌市大爱爱无疆公益协会在苗星新的带领下,从“散兵游勇”到团队协作,经历了无数场景各异的救援场面,也在不断变革和完善着自身本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博爱做事,感恩做人,真诚帮助每一颗不幸心灵”,苗星新和会员们一直践行着协会永恒的理念。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董开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