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红色文化添动力 山水田园今更秀 ——渭源县元古堆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2020/10/26/ 17:1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何春喜

  元古堆村主任郭连兵介绍,为了美化乡村,乡亲们自发、无偿捐献出自家的旧物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何春喜

  “这里有山有水,环境好、空气好,周末来到这里感觉很放松。”来自兰州的游客张岭说,“元古堆还有一个特点,红色旅游发展得也很好,刚才和孩子们一起在村史馆看了图片展,这个村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民收入,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以“重走领袖扶贫路、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2019年4月,元古堆村成立了渭源县感恩山乡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村集体”的经营管理模式,通过吸收整合农户闲置房屋、剩余劳动力、村民闲置资金以及村集体资产折资入股的方式,由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形成了旅游收入三方收益的格局。

  村民麻保生和妻子常年在外务工,为了有效利用闲置的房屋,和村上商议后,将自家房屋改造成了民宿。他说:“我家的房子改造成民宿后,有8张床,今年年底预计能分红5000元左右。”

  “今年来旅游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夏天,平均下来每天有10桌人,人多的时候客人还得等。”元古堆村村民周红霞说,一般春夏两季是元古堆村的旅游旺季,她在农家饭庄务工,每个月有2400元左右的工资。天气渐冷后,饭庄歇业,她就去村子里的中药材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都在家门口务工。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性情温顺的梅花鹿深受游客喜爱。元古堆村梅花鹿养殖基地成为元古堆村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占地300亩的基地饲养了350多只梅花鹿,年吸引观赏游客3万多人次。基地负责人周兆礼说:“今年夏天,来基地近距离与梅花鹿互动体验的游客很多,最多的一天售卖了近3万元的玉米料。”

  细微之处见真章。除了修建扶贫展览馆、党建广场、民宿、农家乐、南部艺术交流中心等一体化旅游项目,元古堆村投资20万元建成了旅游标识标志系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今日元古堆村一角。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田家河乡元古堆村驻村干部李树茂介绍,现在元古堆村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2019年旅游收入近500万元。

  元古堆村2016年被评为“第二届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2020年通过省文旅厅“甘肃省乡村旅游优秀示范村”评估验收。元古堆村村史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兰州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定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源县党团实践教育基地”。

  目前,田家河乡借助元古堆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热点”,打造形成了以元古堆村为中心,到香卜路村观日出、新集村看牡丹、高石崖村听“花儿”的全域旅游模式。田家河乡党委书记王宝林说:“元古堆村旅游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元古堆村的旅游产业已辐射带动香卜路、新集等4个村以及周边乡镇的群众稳定增收。”

夏日,元古堆村成为周边县市市民游玩的好去处。(渭源县委宣传部供资料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