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作风大转变 环境大改观 效能大提升——平凉市崆峒区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创建“六型”机关活动纪实

 2020/10/27/ 09:4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丁小凤

作风大转变 环境大改观 效能大提升

——崆峒区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创建“六型”机关活动纪实

  平凉日报记者 丁小凤

  “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强调。

  近年来,崆峒区将调查研究作为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服务决策、提升能力有效手段,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特别是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解决机关作风突出问题,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部署开展了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创建“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活动,其中,将调查研究纳入活动“三大载体”之一,组织各机关单位从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短板、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和机关单位建设的“软肋”不足等方面入手,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月”活动。9月16日,邀请江苏省委研究室原副主任、南京大学客座教授范朝礼围绕“如何高质量开展好调查研究”,作了一场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见解独到、鲜活生动的专题辅导报告,为各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见实况,用心用智撰写调研报告起到了指导和引领作用。

  “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掌握范教授提出的关于做好调查研究的6种方法,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谋划对策建议,形成一批调研成果,着力破解一批影响本部门本单位长远发展、阻碍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难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加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深入性和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形成高质量、有分量的调研成果,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这是区委对全区机关干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

  开展调查研究,只是崆峒区创新开展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创建“六型”机关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活动开展以来,崆峒区各机关单位认真对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整治作风顽疾为重点,按照“担当、创新、突破、提升”的工作要求,聚焦“发力高质量、提升首位度”,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积极学习借鉴河西五市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着力深化理论武装、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正风肃纪,大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走进崆峒区柳湖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明亮温馨的门诊大厅、简明醒目的指引标识、热情周到的医疗服务,都让群众竖起大拇指,说起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和各项服务,大家更是赞不绝口。

  “我们在全区卫健系统创新推行“党建+6S”精细化管理模式,通过抓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对机关股室、医疗单位临床科室办公服务场所空间布局和物品陈列进行科学规划,对药品器材实行定量领取、定量采购,对医疗服务场所卫生实行“责任区”管理,对医疗质量实行“责任清单”管控,并建立健全了干部职工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促进机关服务环境和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整体提升,树立了“崇尚使命、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服务优质、工作高效、厉行节约”的新行风,着力打造了优质高效、温馨舒适的医疗环境。”崆峒区卫生和健康局局长张宏勇介绍说。

  崆峒区柳湖镇坚持以整治作风顽疾为重点,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主线,聚焦“六个问题”,把脉定向、对症下药、大力整治,全面促进“六个提升”,机关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新转变、实现了新提升。柳湖镇党委书记朱永辉告诉记者,在具体工作中,柳湖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思想再解放、工作再务实、水平再提升,创新推进十里铺村“村转社区”试点工作,探索柳湖、泾滩等城中村转型发展,加快推进以新李、永红、赵堡等6村为主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经济带建设,有序推进南台、土坝等5个村的城郊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了多领域、广覆盖、相融合、有活力的发展新格局;建立了项目建设、重点工作“三个一”包抓责任制和“领导包抓、督查调度、通报问责”工作推进机制,党政班子和干部职工全面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脱贫攻坚一线、为民服务一线、综治维稳一线,抓项目、树典型,抓脱贫、提质效,抓服务、惠民生,抓治理、保稳定,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发展提速、效益提升、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在全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机关作风整顿动员会上,市委常委、崆峒区委书记陈铎紧扣“忠、敬、严、创、会”五字心法,勉励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实际躬身实践,为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六型”机关创建活动把向定调,发出了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创建“六型”机关活动的“动员令”。闻令而行,听令即动。各机关单位将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创建“六型”机关活动作为摆正思想、建强组织、带好队伍、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的有效载体,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会议精神,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行事历,及时召开部署会议进行全面安排,对区委列举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和部署的18项工作任务,逐条梳理、逐条细化,对号入座建台账、抓整治,挂账销号建机制、促落实,推动了整治创建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区委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履行协调指导、督促落实工作职责,组织召开了整治创建活动推进会,扎实开展机关单位服务质量评议活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推动任务落实。

  不少机关单位在抓实区委部署的“5S”管理法、“调查研究月”活动和服务质量评议“三大载体”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又部署开展了“自选动作”,推出了一批实质性载体、突破性举措和创新性做法,进一步提升了整治创建活动的成效。

  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服务区是平凉市城区和崆峒区两级集中办税服务场所,35200余户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税费征收都在这里办理。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创建“六型”机关活动开展以来,崆峒区税务局围绕“服务便民、智慧利民、政策惠民”创新思路,探索纳税服务新路径,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作表率,在执行释放政策红利上提效率,让纳税人体验到了“指尖上的办税”便利,彻底消除了纳税人办税多头跑、来回找等问题。“在活动当中,我们紧扣主题,创新工作方法,成立了‘魏税官’工作室、命名推广了‘曹惠’工作法,开通了智税云交互平台,安装了智能办税求助铃,上线了智能办税机器人,并在城区东、中、西、南6处安装了20余台自助办税设备,全力打造了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税最快、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环境。”崆峒区税务局副局长蔡琦介绍。

  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窗口,市民李禄成刚办理完劳务服务公司经营范围变更,面对业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他满意的说:“从网上提交资料到办理结束用了不到20分钟,业务人员办事效率特别高、服务很周到,有啥不懂的,也都特别热情、耐心地给我讲解。”

  “通过推行预约延时、代办服务、快递送达等便民措施,‘功能强、服务优、质效高、声誉好’的政务服务品牌得到了树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现实,办事群众、办事企业的满意度和归属感很高。”崆峒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涛介绍说,活动开展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服务环境,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政务服务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服务态度得到了社会届的一致好评。

  “扫个二维码,服务评价等次您来打”。崆峒区财政局创新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自行开发“好差评”系统平台,科学设置评价对象,细化到下属单位、股室和干部个人。据介绍,该系统采取二维码扫码(线上)方式,按照“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等次评价标准开展服务满意度测评,有力增强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 

  让政策在一线宣传、作风在一线磨炼、工作在一线推进。中街街道办事处将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创建“六型”机关活动与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广泛推行“微笑服务”“见面问声好、进门一杯茶”服务行动,大力推广“上门服务”“全程代办”和居家养老等服务,形成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巧办、常事快办的浓厚工作氛围,群众对街区的服务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高。崆峒区中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黄国华告诉记者:“下一步,中街街道将不断深化并积极巩固“六型”机关创建成效,强化干部学习教育和为民服务理念,不断探索新模式,创新工作方法,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为民服务的实效。”

  数据显示,各机关单位先后对照6个方面查摆机关作风突出问题1470个,通过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整改突出问题1436个,新建和修建制度1243项,制定了办事流程及办事指南648个,开展业务培训461场次,完成调研课题494个,全区机关单位工作作风得到了大转变、服务环境得到大改观、办事效能得到大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