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辉煌“十三五” 喜看新甘肃】兰州:两岸两山美如画 一步一景,走出健康

 2020/10/28/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玄丝雨

两岸两山美如画 一步一景,走出健康

罗九公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摄

  兰州的天蓝了,水清了,山绿了,市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健康,运动成了很多人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情。“十三五”期间,在兰州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体育健身场地,黄河两岸和南北两山建成了一条又一条的健身步道,给市民带来美景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好的健身场地。

  南北两山健身步道 运动爱好者的新天地

  周末大清早,李培政便和儿子轻装上阵来到罗九公路脚下,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出发开启了运动模式。周末出来走走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似乎已经成了父子俩的习惯。走累了便在路边的长廊、凉亭里休息一会,边走边聊有说有笑。

  沿兰州北山的罗九公路徒步登顶穿越到白塔山公园,途经兰州国学馆、九州花园、碑林等,长约12公里,全程需要两个小时,李培政父子非常享受这段独处时光。“以前和儿子会去公园、体育场走路。自从这条路修好了就开始在这里走路,算下来也走了几年了。这里有树有花景色美,空气自然是不用说的。”李培政告诉记者。

  在罗九公路有很多和李培政父子一样的徒步爱好者,他们结伴前行,边走边拍照,伴着清风,闻着花香,使人心旷神怡。“罗九公路在骑行圈和徒步圈都是非常有名的,一路走下来就一个字,爽!”王先生向记者形容着他眼中的罗九公路,“和以前比起来,这条路既干净又宽阔,周围风景更是多彩,一路走下来也算是酣畅淋漓。”

  沿路可见月季、牡丹、玫瑰、丁香等花卉,垂柳、丝棉木、海棠、山楂、山桃、北美海棠、油松等景观树种。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九州台大、小游园以植物造园为主,修建景观长廊、休息亭、景观亭、观景蓄水池、园路、广场等景点设施。同时,沿罗九公路新建有单柱防腐木亭三座、观景亭一座、登山步道360米。真正实现了四季有花、一步一景。”

  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实施罗九公路景观改造9.45公里,建成九州台、大兰山、马耳山等登山健身步道8300米,实施“兰山花海”项目3000亩,建成牡丹园等小游园9处,实施罗九公路边坡治理、兰山栈道绿化治理等项目,绿化治理面积20万平方米,健全完成了亭阁、观景台、廊道及相关基础服务设施。

  大景区运动休闲带 黄河两岸健身好去处

  在兰州人眼中,不仅是南北两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兰州的黄河两岸更是美不胜收——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全线贯通、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即将封顶……

  今年70岁的马爷爷告诉记者:“以前我锻炼就只能用院子里的健身器材,现在黄河两岸到处都有健身器材和健身步道,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欣赏美景。”60岁的李老师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兰州黄河两岸的改变不但引得老年人竖大拇指,更是赢得了年轻人的称赞:“原先那么破旧杂乱的地方现在都改造得那么好,很适合我带孩子去游玩。”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目前滩尖子湿地公园东侧河滩地改造成沙滩足球场5个、羽毛球场7个,配建步道4条,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在马拉松公园西端建成标准化笼式乒乓球场2处,安装乒乓球案8张,总面积400平方米;在月亮岛东侧新建空竹园1处;在音乐喷泉西侧、兰州港东侧新建儿童沙滩乐园2处。截至目前,大景区已高标准建成篮球场7处、网球场2处、羽毛球场18处、足球场9处、乒乓球场8处、空竹园3处、儿童沙滩乐园2处,安装各类健身器材166组,初步形成了大景区运动休闲带。”

  此外,兰州市去年建成5米宽的河道健身步道2.94公里,今年新建8.15公里,配套实施景观照明、休憩服务设施、生态恢复、绿化美化等工程,打通了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健身步道“断头路”和“堵点”,实现了核心区20公里步道全线贯通。

  眼下,黄河风情线和南北两山不仅成了兰州的生态公园与生态屏障,更是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