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找差距 鼓干劲 聚合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现场观摩侧记

 2020/10/28/ 22:2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睿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漫天大雪中,脱贫攻坚的步伐丝毫没有放慢;凛冽寒风里,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10月27日至28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现场观摩活动在临夏州、定西市举行。来自国务院扶贫办,承担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的东部9个省份、14个城市,中西部14个省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及中西部20个市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等200余人齐聚甘肃,实地观摩在东部省市的帮扶下,我省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铿锵的步履中凝聚着奋进的力量。为期一天半的观摩中,观摩团成员走进临夏州和政县、东乡县、临夏县以及定西市临洮县的田间地头、车间厂房、施工现场等十余个观摩点。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比、一路议、一路评,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差距中鼓干劲,合力奏响“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强音。

观摩团在东乡县布楞沟村史馆接受红色教育。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摄

  扶贫工厂保就业

  和政县是一个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高海拔山区于一体的特殊贫困县。这里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被纳入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13年起,厦门市集美区与和政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7年来,厦门市和集美区两级财政向和政县拨付援建资金累计达2.38亿元,发动东部地区社会捐赠2200多万元,实施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援建项目121个。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帮扶地区牢牢牵住保障贫困群众就业这个“牛鼻子”,大力建设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广泛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确保他们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走进和政县循环经济园区内的吉美包袋生产基地扶贫工厂,百余台机器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车间内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

  2019年,福建省泉州市顺然包袋有限公司在和政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购地30亩,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设临夏州吉美包袋生产基地。自此,吉美包袋生产基地成为临夏州首个东部民企购地建厂项目。

  和政县委书记李国辉自豪地介绍,在吉美包袋生产基地扶贫工厂的示范带动下,多家东部企业在和政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购地建厂,产业集群效应加速显现,为东部劳动密集型企业向西部地区梯度转移作出了有益探索。

  “我第一次见到规模如此之大,带动效应如此明显的扶贫工厂。”广东省中山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王少强感叹说,俗话说“无工不富”,扶贫车间转型升级为扶贫工厂,不仅可以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还能增加地方税收,是个一举双赢的好做法。

  距离吉美包袋生产基地扶贫工厂不远处,是厦琳鞋业产业园所在地。这个产业园是由临夏州企业和厦门市企业合资建设的现代化鞋业全产业链园区,将在示范和引领当地鞋业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参观过厦琳鞋业扶贫工厂后,王少强介绍说,他所在的中山市对口帮扶云南省昭通市。与和政县一样,昭通市的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我们也在对口帮扶地区建设了扶贫工厂,但是没有和政县的规模大。”他表示,将把和政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在昭通市全力打造全产业链扶贫工厂,争取让更多困难群众从中受益。

观摩团仔细观看临夏州特产。

  特色产业促增收

  迎着入秋以来的第一场瑞雪,观摩团成员走进位于定西市临洮县的甘肃省聚春园福定产业园食品加工生产车间,偌大的厂房内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手脚麻利地进行马铃薯深加工。

  定西市素有“中国薯都”之美誉。今年10月,由福州市国资委牵头,福州市聚春园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注资,福定两地携手打造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甘肃聚春园福定产业园。

  临洮县委书记石琳介绍说,项目建设过程中,福州与定西两地在金融信贷、用地保障、用工优先、政策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同时,福州市聚春园集团有限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在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实现了两地企业和贫困户的多方共赢。

  “福州市与定西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临夏州扶贫办副主任冯庶盛认为,临洮县东西部协作项目依托地方主导产业建成,这样的项目更有生命力。同时,在项目的推动下,产业发展形成一定规模,在占领市场方面将更具优势。“这次活动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回去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把本地特色产业打造成具有优势的富民产业,全力破解民族贫困地区的脱贫难题。”

观摩团走进位于临洮县的甘肃雪榕食用菌精准扶贫产业园。

  与临洮县相似的是,临夏州临夏县在种植高原夏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将高原夏菜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临夏县专门从厦门市引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成立了甘肃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不仅在田间地头开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还全力拓宽高原夏菜销路,有效助推产业蓬勃发展。

  “很多群众都把土地流转给企业,他们不仅能挣到流转土地的费用,还能在扶贫车间里打工赚钱,平均每月下来能有3000多元收入。”临夏县委书记安华山介绍说,成伯农业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建成占地2298亩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吸纳40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业,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东西部扶贫协作已经根植在每一个厦门市民的心里,大家都在尽力为临夏脱贫作出贡献。”厦门市援临工作队队员阙鑫华高兴地说,“厦门市总工会经常动员各单位采购临夏商品,厦门市的超市里也都设置了临夏农特产品专柜,临夏产品在厦门很受欢迎。”

  看到厦门市与临夏州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取得的喜人成绩,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峰感慨道,这些年,临夏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厦门市倾心帮扶。厦门市这样扶真贫、真扶贫的帮扶精神,值得每一个帮扶地区学习。

观摩团成员走进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

  民生项目增福祉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进程中,厦门市与临夏州按照‘临夏所需、厦门所能’的总要求,不折不扣把各项帮扶工作落实到位。”湖北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肖祥云认为,厦门市充分发挥出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开展帮扶,这样的做法效果很好。

  作为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是我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过去很多年里,严酷的自然环境,让当地山区群众生活十分困难。

  2013以来,东乡县针对龙泉镇中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扶贫成本高的实际,在龙泉镇拱北湾村规划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将以前居住在大山深处的65户35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了集中安置,并建成村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室、便民金融点、警务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为集中安置点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东乡县争取厦门市湖里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投入资金120万元,建成拱北湾村劳保用品及工作服生产加工扶贫车间,吸纳60余名贫困妇女就近就业,人均月工资2500元至3000元。

  走进拱北湾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一座座小康屋整齐排列,各类富民产业、扶贫车间迅速发展,一幅幸福生活的动人画卷在眼前铺展。

  看着眼前的一切,广东省中山市派驻云南省昭通市的帮扶干部蔡宏深有感触地说,“易地搬迁、配套相关产业是加快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这也是昭通市开展扶贫工作的重点。”

观摩团品尝临夏特色美食。

  健康扶贫是临夏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在厦门市支持下,临夏州在全国率先实施“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并被多个地区学习借鉴。这种模式曾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厦门援临医疗队来到临夏州后,与厦门超过510名医生协同配合,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诊疗、医疗技术指导,进行远程会诊、扶贫义诊等活动。

  目前,“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已在临夏州7个县落地,覆盖86个乡镇,716个行政村,服务134万农村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约36.2万人。

  天津市静海区统战部长黄淑芳欣喜地说:“临夏州开展的健康扶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们以后要加强交流,把健康扶贫的先进经验做法运用到帮扶地区,全力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一个观摩点就是一次生动的脱贫答卷。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收获满满,既了解到兄弟省份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情况,也感受到群众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奔富路的劲头。“这次活动是对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一次高层次、近距离、面对面的现场培训指导,更是一次为我们传经送宝、指点迷津的难得机遇。我们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苦干实干拼命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摩团了解临夏州“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建设情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