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29/ 00: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杨红丽 见习记者王梓懿

论坛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10月2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杨红丽 见习记者王梓懿)今天下午,作为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主论坛之一的“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论坛在嘉峪关举行,著名导演、摄影师焦波等以“脱贫攻坚”为主题,探讨了影像力量如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焦波进行交流发言

  “中国传统文化的根都在乡村,所以乡村是永远拍不完的。”焦波在交流发言时通过讲述自己团队拍摄《乡村里的中国》相关过程,精彩呈现了“影像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这一工作。据了解,《乡村里的中国》由焦波担任总导演,是他率领“85后”团队在沂蒙山区一个有着167户村民的村子里拍摄373天后“诞生”的纪录片。该片以一个小村庄为切入点,展现了中国农村的巨大变迁、环境保护、农民的精神追求和物质追求等诸多社会现实话题,既生动有趣,又深刻感人。“我们和村民一起种瓜种豆,养鸡养狗养羊,以24个节气为点,以沂源县中庄镇杓峪村的3个农民家庭为线,记录了其一年中生活的点点滴滴,向观众展示了一个转型中的中国最普通的乡村生活。农民在土地上种植庄稼,我们在土地上种植故事。农民丰收了,我们也成功了。”

董正韬进行交流发言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乡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乡村所具备的人文、历史上的保存和传承价值,在中国大多数地区也具有共同和共通性。而影像的介入,会让这些特质和价值具备更直接、更有力量感的呈现。同时也会被更多的受众所接受,从而形成全社会的强烈关注。”在论坛现场,纪录片导演、甘肃省广电总台纪录片工作室主任董正韬结合自己的纪录片拍摄经历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说:“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随后的乡村振兴将与脱贫攻坚形成无缝链接,必将使得广大农村出现新农业、新农村、新农人。这是一次巨大的变革,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影像,尤其是纪录片,将会在乡愁延续’‘名片打造’‘文化传承’‘生态人文等诸多领域立足。而用影像记录这次变革,用作品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也必将成为促进农村发展的文化加油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