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光影耀雄关 丝路扬帆远——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侧记

 2020/10/29/ 09:12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朱玲 李巍 雷昉谕 张杰

光影耀雄关 丝路扬帆远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侧记

图为开幕式访谈环节现场。

  “今天,我们以嘉峪关为名,讲述属于我们的故事……”10月28日上午9时,光影交错中,嘉峪关大剧院“声势浩荡”:明净蔚蓝的苍穹下,浩浩渺渺的大漠中,霞光万道,驼铃悠悠,风尘仆仆的驼队步履稳健……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如约启幕,掀起神秘面纱。

  在历史的记忆里,嘉峪关是中原王朝的边关屏障,金戈铁马、经年征战与休养生息、贸易往来交相辉映,书写了丝绸古道与万里长城唯一重叠交汇点上的辉煌与荣耀。在当代的进程中,当苍劲的漠风拂去历史的烟尘,一批批影视创作者走进这里,以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情怀,向观众记录、呈现了“天下第一雄关”的岁月沧桑和“铁水奔流映长空,钢花飞舞让人醉”的钢城风采。

  今天,在光与影的交错中,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以“信仰、使命、担当”为主题,生动呈现迄今为止人类历史最伟大的脱贫壮举,全面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波澜壮阔,真实记录百年奋斗与辉煌的时代伟业。

  交流互鉴,美美与共。正如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所说,依托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我们深入传承和弘扬伟大的丝路精神,积极推动世界影视艺术思想融汇、感情融通、技术融合,为影视艺术乃至丝路文化发扬光大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甘肃更好走向世界创造了广阔天地。

  雄关金秋,满目锦绣。开幕式上,市委书记李忠科饱含深情地向来宾介绍雄关之魅力。这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曾经见证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丝路盛景,积淀了泽被千秋的丝路精神;这是一座生机盎然的城市,在自强不息的长城精神感召之下,一代代嘉峪关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旅游生态城市已然兴起于长城脚下;这是一座神奇美丽的城市,大漠孤烟、戈壁雪山、峡谷激流、塞上草湖相映生辉,雄关长城、黑山岩画、魏晋画廊举世闻名,融历史现实于一地、汇大千世界于一域、集万千姿态于一城,为嘉峪关赋予了独特的魅力……

  雄关锦绣,在人们的眼里,在人们的心里,在人们对艺术的畅想里。置身影展开幕式现场,我们聆听经典,一部部精彩影片拍摄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一个个动人画面温情细腻的深度挖掘,勾连起历史与现实,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宏伟画卷生动呈现出来。

  ——电影《开国大典》,用纪实手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取得三大战役的胜利开始直至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成为一代银幕经典;

  ——纪录片《淮海战役启示录》对战役期间涌现的经典战例、英雄模范、感人故事的挖掘和讲述,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忘回报人民”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纪录片《2020 春天纪事》讲述了“战疫”幕后不为人知的科研攻关、危机心理干预工作,为我们回忆这个特殊的春天提供了一份颇具价值的影像文本;

  ——纪录片《2020 我们的脱贫故事》讲述了中国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典型故事,用满含真情实感的客观纪录,给民心以鼓舞,给前行以力量……主持人陈鲁豫在“影像中的2019—2020”的主题下,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和抗美援朝的重大题材作品,与多位知名纪录片制作人、导演展开了精彩的对话分享。

  无论是真挚深情的高水准致辞,还是精彩纷呈的高端对话,或美轮美奂的创意舞蹈,开幕现场浓浓的爱国情、满满的“正能量”、绵绵的丝路缘都给人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记忆。

  从2012年与嘉峪关结缘,国际短片电影展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人们因电影而欢聚于此,见证着光影带来的美好与传奇,雄关儿女更是以诚意与热忱,用光影的桥梁,让世界了解雄关、了解甘肃、了解中国,把梦延伸到更远的地方。

  站在满目锦绣的雄关大地,站在历史继往开来的节点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致力于向过往的光荣岁月隆重致敬,对未来的纪实影像行业加以引领,以期掀开记录中国、迈向世界的崭新篇章。

  (图文由嘉峪关日报记者朱玲 李巍 雷昉谕 张杰提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