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第八届嘉峪关短片电影展】高群书:西部是天然的影视基地

 2020/10/29/ 22: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李杨 见习记者王梓懿

“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李杨 见习记者王梓

  西部片的渊源、观念以及它在中国的实践是什么样的状态?10月29日,在第八届嘉峪关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上,来自国内影视业的各界“大”围绕西部片的现状与未来展开了讨论。

  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李一鸣,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看电影》杂志主编、作家、影评人阿郎(黄海坤),制片人、西部往事影业创始人呼和巴特尔分别从理论上作了分享交流;中国新式西部片模式创造者,电影《西风烈》的导演高群书和摄影师罗攀先生以实践经验进行了探讨交流。

  主持人左衡解释:“之所以叫‘西风·东渐’,是因为在世界电影范围内,提到西部片时,首先想到的是西方电影理念的创作,而它又在中国有了很多实践,却并不为世界所知,所以我们把它叫‘西风东渐’。”

  “西部片是有自己特定的内涵、深层叙事构架、特定主题以及一系列影像符号和叙事惯例的类型电影。目前,以西部为背景的电影,称之为西部片是当前较为准确的概括。“李一鸣说,首先应该区分西部电影和西部片,只有展现出西部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历史与现代经验相融合的电影,才可以叫中国西部的电影。李一鸣建议,可以通过建立历史文化和民族叙事、类型、文化语境三个参照系,来形成自己的西部电影或西部片。

《西风烈》导演高群书和摄影师罗攀在论坛上分享交流

  “电影是不断裂变的过程,在美国西部片,在意大利诞生了莱昂内和他所代表的《西部往事》这种类型的电影,到中国之后它什么,或者我们所谓的西部片是不是就一定是以拍摄地为主要判断,还是最终由拍摄地变成了西部精神。”阿郎认为,土地是一切,土地决定了人民的生活方式、饮食方式等,电影也一样,电影回到西部可能只是把西部作为一个拍摄地,它应该有新的认知。作为中国新式西部片模式的创造者,导演高群书和摄影师罗攀以《西风烈》为例,回顾了为什么选择创作完成西部影像景观。

  “我始终是对西部有感情,那里是天然的影视基地。上世纪90年代在新疆,阿勒泰荒原,就像月球的表面一样,当时有一个想在那,因为个中原因没成,我监制了一个电视剧,后来没把那个当时的荒原表现出来,我一直记得这个,当时从乌鲁木齐开车到阿勒泰,一路上大漠黄昏的感觉特别像美国西部。”高群书道出了初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