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尽情呼吸!甘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优于全国

 2020/10/30/ 1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DSC_4885.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金奉乾摄

  甘肃客户端兰州10月3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上午,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0年第6次闻发布会。据通报,我省通过重点治理燃煤、扬尘、机动车、工业企业“四类污染源”,空气质量稳定保持良好态势,平均优良天数优于全国6个百分点。

  省生态环境大气环境处处长刘迎伟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优于全国7微克/立方米;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3.2%,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优于全国6个百分点。对照国家下达我省“十三五”期间PM2.5达到2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0.4%的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经测算,我省已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微信图片_20201030121754.jpg

我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许多地方蓝天白云成标配。金奉乾摄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方面,我省确定了抓重点、分层次、整体推进的“1+4+9”大气治理工作推进模式,即突出抓好兰州市,强化嘉峪关、金昌、白银、天水4个重点城市,全面推进其他9个市州空气质量总体改善。深入推进全省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累计完成了43台计1516.5万千瓦,提前1年全面完成了我省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稳步开展“散乱”企业排查整治,实施动态管理,累计整治“散乱”企业1055家。不断强化散煤染治理,累计完成4303台17264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建成运行煤炭集中配送一级市场106个、二级配送网点2647个。全面实施扬尘染综合管控,城市建成区及周边施工场地“6个百分百”抑尘措施落实率为99.6%,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建成了14个市州所在地空气质量微测网,实现了市县区大气监测全覆盖。建立完善机动染防治管理机制,推行“三检合一”和“汽排放检验与维护治理”两个电子化闭环管理,打通了“天地人”一体化监控网络系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