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2/ 0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严存义 沈丽莉 齐兴福 杜雪琴 曹立萍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沈丽莉 齐兴福 杜雪琴 曹立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我省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不同形式收听收看全会消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贯彻新发展理念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12个方面的部署。“这12个方面结合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体现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内涵。”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向宇表示,甘肃税务部门将以全会公报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继续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巩固推进“不来即享”、项目管家、税银互动等措施,让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直达快享,用便民办税的四季春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就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实体经济中去。”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张斌表示,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基础上,不断扩展开办服务事项范围,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互补的企业开办服务,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领域监管行为,依法维护公平公正统一的市场秩序,用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认为,全会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张应华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甘肃具体实际,构建内贸流通新格局,把市场体系建设和国际市场开拓结合起来,培育一批内外贸结合,经营模式创新的大企业、大市场。坚持扩大内需促消费,更好发挥内需消费对拉动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新谋划开拓一批重点市场,进一步提高对外贸易比重,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水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划出战略路线图,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全新蓝图。”兰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彦生表示,兰州海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再接再厉,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海关贡献。

  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王彦生表示,兰州海关要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全力支持甘肃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甘肃省放大“一带一路”机遇优势,助力全省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建设,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全方位开放格局,助推甘肃对外开放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令人关注。如何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发祥介绍,今年以来,公司高质高效履行央企责任,全力以赴高质量建设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甘肃简牍博物馆、雁儿湾污水处理厂等20多个重点项目,各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张发祥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甘肃新发展格局,用好用足企业在建筑、市政、水利、铁路、公路等方面的资源,加快补齐生产经营短板弱项,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导航图和时间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排名均保持在全国前列,反映出我省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效益在提升。“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谋划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努力编制一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规划纲要,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