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壮大产业强根基 精准施策补短板 靖远县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020/11/02/ 02: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陈泳 施秀萍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

壮大产业强根基 精准施策补短板

靖远县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每日甘肃网靖远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泳 施秀萍)靖远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力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县情想方设法补短板、强弱项,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到2019年,全县减贫3.06万户13.08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2%,87个贫困村达标出列。如今的靖远,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近。

  丰收的季节里,行走在靖远大地上,从五合枸杞小镇的传统枸杞产业,到北湾富坪新村新兴的设施蔬菜产业,再到势头强劲的电商产业,整个靖远的富民产业正呈现出一派高速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靖远县紧盯全县整县脱贫摘帽,以到户产业培育为基础,以产地市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化经营主体为依托,加强产业化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关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支撑。2019年,全县蔬菜面积达到51.8万亩,枸杞种植总面积达27.2万亩,羊只饲养量达到122万只,建成脱贫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191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万户近10万人脱贫。

  从坝吴、碾湾坪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到新坪、富坪易地安置移民村,再到全县58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生活美满,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近年来,针对偏远地区“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问题,靖远县在“十三五”期间一揽子统筹安排1.84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安置及后续产业脱贫。通过易地搬迁,占全县近三分之一的贫困群众,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劳作,社区居住、园区就业”的脱贫梦。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靖远县扎实开展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专项提升行动,细化完善帮扶措施,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