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在帮扶一线燃烧的“靖煤之火”——靖煤集团公司帮扶靖远县脱贫攻坚纪实

 2020/11/04/ 0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 东 叶 海 施秀萍 陈 泳

在帮扶一线燃烧的“靖煤之火”

——靖煤集团公司帮扶靖远县脱贫攻坚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东 叶 海 施秀萍 陈 泳

(一)

  8月下旬,白银市靖远县永新乡的大蒜又到收获季节了,可村民们一点都不愁卖,只嫌地少、蒜少。

  因为有人将大蒜一气儿“包圆”了。

  “职工还嫌公司太小气,一人才一辫蒜,实际上是蒜不够。”靖煤集团公司驻村干部、九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张胜利有点“委屈”,认真解释道。

  原来,靖远县永新乡种植的大蒜是当地的一张名片,以蒜头圆大,汁鲜味浓,辣味纯正,便于保存而著称,属蒜中精品,小有名气。

  其中,毗邻雪山寺的九队村是永新乡大蒜种植的主产地,这里空气潮湿,天气阴凉,加之肥沃的黑土地和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使这里出产的红皮蒜油气大、黏性大,品质优良,一颗能顶别处大蒜的两颗或者三颗,算得上大蒜行业里的“蒜老大”。

  但,永新大蒜“藏在深闺无人识”也是现实。

  群众事,无小事。张胜利和他的同事——靖煤集团公司驻村干部和当地村干部,很是把“蒜”当回事。

  去年,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网红小哥哥”“网红小姐姐”,九队村的大蒜经网络直播,一次性全部售罄。

  今年,在靖煤集团公司的支持下,通过企业集中采购和零星销售等方式,永新乡的大蒜又一次性被“打包带走”。

  “挺忙的,但也很开心。”驻村帮扶工作事多而杂,一会张家事,一会李家事,总没个闲的时候,可张胜利的工作“带感”,随着驻村时间的增加不断增长,“以后想起来,精准扶贫驻村的经历是人生当中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关键是,张胜利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腰杆子可硬着呢——靖煤集团公司的定点帮扶力度,可不小。

(二)

  充分发挥国企优势,牢牢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是靖煤集团公司的宗旨。

  除了张胜利所在的九队村,靖远县永新乡二队村、松柏村、圈湾村、卧牛村以及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都是靖煤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帮扶的“主阵地”。

  一名公司领导分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每年至少4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帮扶工作、驻村干部驻村不少于220个工作日、在村不少于160天、与村民同吃同劳动……这些都是“常规动作”,也是必不可少的组织保障。

  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好不好,还要看驻村干部能不能“住得下、留得住、起作用”。

  不定期开展专门培训,不断提高驻村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帮扶的工作能力,已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驻村补贴、通信补贴每人每天增加到180元,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配备笔记本、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表彰奖励、优先提拔或重用成绩突出的驻村干部……

  “自己人”要提升,“亲戚”也不能落后。靖煤集团公司大力开展“党建+扶贫”帮扶活动,或通过年度轮训、座谈交流,或通过“入户送学”慰问,或订购950多份《甘肃农民报》,或赠阅《甘肃党建》,为各帮扶村村委会、村干部、党员“输血”,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引领发展能力。

  帮扶、帮扶,就是既要帮,也要扶。同进步,共发展,才能续足后续发展的“热能”和“电力”。

(三)

  脱贫攻坚道路千万条,适宜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脱贫帮扶方法无数个,用真心办实事就是最受欢迎的。

  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靖煤集团公司用情至深、用心至真——

  项目帮扶有力度、见成效。积极帮助岷漳地震灾后重建异地安置问题,对北湾镇新坪村64户贫困户住房扩建项目,按照每户8000元标准,拨付资金51.2万元;出资20余万元,建设九队村村部、医务室、供水浇灌等项目;投资10万元,为二队村配备深井设备;投入4万多元,解决卧牛村等村3000多人饮水难题;投资30多万元,为二队村、九队村、卧牛村修建村部、宣传栏、村小学……

  出人、出设备、出技术,重新勘察水坝和自流管路,扩大浇灌面积800多亩,农作物年增收8万多元;先后投入资金50多万元,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建设“千亩藜麦种植基地”,累计收获价值900万元藜麦,有效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累计投入资金30余万元,向永兴乡5个帮扶村贫困户赠送化肥147吨,解决春耕生产难题;累计投入100多万元,为贫困村赠送冬季取暖块煤1600吨,为贫困户送去电热水器300多台……

  消费帮扶见真情。靖煤集团公司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先后组织消费购买帮扶村的芦花土鸡、枸杞、大蒜、黄瓜等农产品120余万元;今年6月,还组织帮扶村特色产品参加全省消费扶贫展销推介会等,现场签订意向销售协议160多万元。

  就业扶贫,是最直接有效的扶贫方式之一。靖煤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或多渠道、多方式接送输转外出务工人员;或设立贫困学生培养专班,促进劳务输转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或优先招录贫困村贫困户人员进集团,“稳定就业一人,实现脱贫一户”。据不完全统计,靖煤集团公司通过就业帮扶,已使贫困村贫困户年均增加收入合计达300余万元。

  此外,还通过举办雪山寺民俗文化旅游节、举办文艺演出、赠送香花槐树苗等活动,加大文化帮扶力度。

  开展送温暖活动、免费体检义诊、捐赠图书校服、设立防返贫保险……每年至少帮办一件实事、好事,急群众所急,熨帖百姓心灵,得到了帮扶村村民的高度认可和真心点赞。

  据不完全统计,靖煤集团公司先后投入990万余元资金开展帮扶。

  数据是枯燥的,可对贫困村、贫困户来讲,这些数据是鲜活可感的,像冬季里的优质煤炭一样,燃起熊熊火焰,温暖着自己,也映照着每位村民开心的笑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