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展现新作为 谱写新篇章——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5/ 0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 洁 顾丽娟 刘 成

展现新作为 谱写新篇章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顾丽娟 刘 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举行以来,甘肃广大干部群众持续关注相关报道,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立足本职、努力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书写新时代的伟大篇章。

  未来蓝图振奋人心

  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十三五”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十三五”期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全会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柯兵说:“我们将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把提升民政法治化、体系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实现民政制度体系成熟定型、基本民生保障能力坚定有力、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显著增强、基本社会服务水平规范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办事更顺畅、更便捷、更舒心,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民政力量。”

  省生态环境厅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蔡国牛表示,将按照全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倒逼作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时代篇章。

  “十三五”以来,我省列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社会保障主要指标工作进展顺利,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社会保障目标任务。“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我省社会保障主要指标增长实际,我们将科学研判、合理规划我省社保指标在‘十四五’期间的预期增长目标,推动社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社保局基金结算处四级调研员霍永莉说。

  国家的宏伟发展蓝图,描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兰州市民刘强英说:“随着国家在社会事业发展、民生福祉上投入更多财力物力,教育、医疗、养老服务日益完善,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真切感受到小康社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包括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对此充满信心和期待。”

  汇聚前进磅礴伟力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十三五”以来,我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稳就业和就业扶贫为主线,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通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确保了全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省人社厅就业处副处长张成俊表示,将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为根,坚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通过狠抓各项政策落实,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副处长李丽珍说,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培训质量,拓展培训渠道,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为退役军人提供有特色、精细化、个性化强的培训服务,帮助退役军人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就业竞争力。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挖掘适合退役军人的就业岗位,提供政策咨询,职业规划指导和岗位招聘信息,建立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平台,促进供需信息有效对接。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担负着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职责,社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幸福感。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街道嘉峪关东路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说,作为基层干部,要确保政策落地,实现群众利益不缩水,维护群众利益不走样,发展群众利益不落空。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真正做到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

  满怀信心开启新征程

  面向未来,全会发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号召,广大干部群众信心满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兰亮说,要把全会精神学习作为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出发点,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成效,强化生态环境监测监管,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居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必须搞好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让老百姓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洁说,社区将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养老是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焦点,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我们将逐步解决一系列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杨彦波说。

  省劳务办主任姚红军说:“我们将脚踏实地,远谋近施,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巩固脱贫成果,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输转就业,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砥砺前行、顽强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