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兰州站)巡展开幕 快带孩子去看会讲故事的画展

 2020/11/09/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徐静雯

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兰州站)巡展开幕

快带孩子去看会讲故事的画展

市民参观连环画展。

  看过连环画,欣赏过画展,您见过会讲故事的“架上连环画”吗?经过两个月的筹备,由中国美协、甘肃省文联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兰州站)巡展于11月8日在城关区段家滩文创产业园·A9美术馆开幕,本届“架上连环画”展览的主题为“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以连环画图文并茂的艺术形式呈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光辉历程。作品题材包括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民族团结等。

  连环画艺术家用手中的笔将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娓娓道来;一张画纸,多图呈现出我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从来不缺多彩的中国故事。市民吴女士带孩子前来观展,在这些画作前,她循着连环画的注释说明为孩子讲述故事脉络,她认为,“架上连环画”有画面,有故事,有文字,容易让孩子理解作品内容。可以说“架上连环画”是对传统连环画在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上的革新。

  连环画又称“小人书”,它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形式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曾经是数代人的童年文化记忆。时至今日,“小人书”的单调样式已不适合多样化的审美需求。

  为此,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在中国美协的指导下,不断创新连环画的形式,并于2010年成功举办首届“架上连环画”展览,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在国内得到了极高的评价。“为加强全国艺术界的学术交流,推进甘肃省连环画、插画艺术的发展,中国美术家协会确定将甘肃兰州作为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巡展的第11站。甘肃,是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有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底蕴,极大程度上呼应了本次展览‘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的主题。‘连环画’是故事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综合画种,包括国画、油画、水彩、剪纸、写意、重彩、线描等,开展首日就有很多市民慕名而来,展览活动将持续至11月18日。”A9美术馆负责人彭剑告诉记者。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