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曹香贵:誓死保卫铁血大动脉

 2020/11/10/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黄贵彬 王富泽

曹香贵:誓死保卫铁血大动脉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黄贵彬 王富泽

  “敌人的飞机随时轰炸铁路,我们就随时抢修铁路!”在原西固城车务段退休职工曹香贵家中,老人激动地挥舞着右手,讲述着战争的故事,喊着当年在抗美援朝前线的口号。

  今年90岁高龄的曹香贵,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他1930年出生在山东平北县(现平原县),17岁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县大队,负责维护解放区的治安。

  1950年,曹香贵随铁道兵部队第一批入朝参战。“敌人的武器装备好,轰炸机一直不停地盘旋在我们头顶上空,对我们的铁路线肆无忌惮地进行狂轰滥炸,很多战友就牺牲在我们身边。”回忆起在朝鲜前线的日子,曹香贵老人再也难抑激动的心情,眼睛里泛满泪花。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朝鲜战争期间,前方志愿军战士打仗需要的武器弹药、粮食药品等物资,需要铁路线来运输,铁路线不仅是运输线、补给线,还是前方志愿军战士的生命线。部队所在的仁平车站,经常被美军飞机“光顾”。在与敌人周旋较量中,为减少不必要损失,每当敌机来袭时,他们便迅速进入防空洞,敌人飞机飞走后,他们再用事先准备好的石块、木头等物料,对被炸毁的地方迅速进行抢修,让这条铁路运输线成为抗美援朝战争中炸不断、打不垮的铁血大动脉。

  抗美援朝战争中,曹香贵身上多处受伤,头部、腿上都留下了伤痕,他本人先后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相比牺牲在朝鲜的战友,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什么英雄,我能活下来,并且见证祖国的飞速发展和日益强大,我很知足也很高兴。”曹香贵动情地说。

  1952年,曹香贵从朝鲜前线回国,进入原石家庄铁道兵技术学校桥梁科学习。1974年,曹香贵光荣退伍,同年在原兰州铁路局西固城车务段参加工作,任职武装干事,直至退休。

  70载风云变幻,中国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在栉风沐雨愈发强大的共和国史册里,再次回眸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总有一段不能忘却的峥嵘岁月,镌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底,值得永远珍藏铭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