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雅趣品赏】《玩皮影》里的电影艺术

 2020/11/11/ 0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梦雨

【雅趣品赏】

《玩皮影》里的电影艺术

  徐梦雨

  一百多年前,电影首次在中国出现。两千年前,一种类似于电影形式的民间艺术——皮影戏已经诞生并一直流传至今。

  皮影戏是利用影子在幕布上表演的一种艺术形式,表演时需要搭建一个白色幕布表演台,皮影艺人在幕布后操纵皮影,伴随着打击乐和弦乐,唱述民间故事。据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影戏丁仪瘦吉等,弄乔影戏……不以风雨寒暑,渚棚看人,日日如是。逢节庆日,每一坊巷口,无乐棚去处,多设小影戏棚子,以防本坊游人小儿相失,以引聚之。” 可见,南宋时期,一部受欢迎的皮影戏的地位比得上现在的影院票房冠军,日日座无虚席,聚在小影戏棚子看戏,场面真是热闹非凡,街坊露天“电影院”由此而来。

  作为世界上最早的幕影文化娱乐形式,皮影戏巧妙地结合了民间的雕刻与绘画技艺,同时还吸收了传统戏曲、表演及文学艺术的精华。白色幕布便是影院银幕;幕布后面的灯盏便是光源,古代时期没有电灯的时候,都是用蜡烛等物燃烧提供光源;皮影戏艺人既是导演,也是制片人,更是音乐制作人,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技艺高超到令人惊叹。

  其实,电影艺术就是一种视觉及听觉的艺术,而皮影戏除了包含视觉与听觉,还需要场地与情感的配合,这更像是一种古老的装置艺术。舞台、皮影、灯光、弄影技术、唱功、乐器与现场观众以及真实情感的完美融合,使它同样涵盖了装置艺术的三大构成要素:场地、材料和情感。

  “隔帐陈述千古事,灯下挥舞鼓乐声。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是民间形容皮影戏的诗句。逢年过节、喜庆丰收、祈福拜神、嫁娶宴客、添丁祝寿,都少不了搭台唱戏,连本戏要通宵达旦或连演十天半月不止,可见盛极一时。但随着时间推移,古老的皮影艺术受到猛烈冲击,在这个新媒体盛行的时代,有多少人愿意慷慨地拿出两个小时,坐着看一场皮影戏呢?又有多少皮影戏传承人呢?

  近年来,国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视度逐渐提高,但想要将皮影戏良好地传承和发扬下去,首先需要让大众了解,但由于皮影戏表演与传承的特殊性,大众能够接触到的机会并不多,高超的技艺与现实面临的生存问题又限制了皮影戏艺人的培养,为了让更多的大众真正触摸感受到皮影戏艺术,读者晋林工作室通过深入挖掘甘肃陇东地区皮影艺术,制作出可以体验搭台唱戏演皮影的原创手工书《玩皮影》。

  “《玩皮影》手工书通过影像记录中国古老皮影艺术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用一个个鲜活的创意将历史久远的中国故事再次激活,赋予记录这些故事的文字和书籍新的生命力,让读者动起手来,在动态体验中穿行,玩一把皮影戏的表演,完成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找回对传统文化与民间技艺的情感记忆。”读者晋林工作室独立出品人徐晋林说。

  《玩皮影》手工书,使用古老的手工线装方式来装订书页,打开木质函盒,拉开象征帷幕的门板,推开背部凿镂的用来打光的圆孔,一座小小的戏台就被搭建了起来。拉开隐藏在函盒下方的抽屉,取出里面12张用磨砂pvc印制的皮影表演卡片,将其插入“戏台”中,再用手电筒从幕布后投射灯光,一出鲜活的皮影戏便可以上演了。读者可以在有透光效果的幕布上操作体验一番皮影表演,更真实地感受皮影艺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