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42万枝鲜花搭上“电商快车”

 2020/11/11/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周靖博

兰州42万枝鲜花搭上“电商快车”

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里。

  每日甘肃网11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兰州新区农投集团第一年备战“双11”。企业采取了预售模式,11月1日至11日,总共接到来自全国17个省的3400多单家居鲜花订单,销售鲜花42万枝。这将是甘肃本土鲜切鲜花首次大规模供应全国消费市场。兰州花农们也将利用“双11”期间获得的宝贵数据,在今后更有针对性地打造“订单农业”“季节农业”“节庆农业”,让更多的兰州鲜花走向全国。

  还没走到公司基地,空气中已有阵阵花香扑面而来。一个12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十分显眼,10个大型冷库里摆满了鲜花。据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卉培育中心负责人介绍,企业目前花卉种植面积达186.93亩,主要种植玫瑰、圣女果、彩色马蹄莲、非洲菊、蝴蝶兰等品种。年产各类切花7500万枝、盆花110万盆,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花卉繁育基地。

  鲜花能不能走出兰州,物流是关键。兰州新区农投集团依托电商物流一体化体系,实现鲜花产地直发,减少中间环节。鲜花可以通过冷链自建的干线、支线运输网络及社会化冷链协同网络,快速送到消费者手中。并且智能温度监控平台可实现全流程的可视化溯源,以及温控冷链车全程“零断链”“零腐损”,让鲜花“鲜活”送达,解决鲜花在电商配送中历来存在的痛点难题。

  早在今年2月,在电商平台的流量加持下,公司就卖出1600单、超过3万枝鲜花。2月至8月底,在公司线上平台共售出鲜花近90万枝,相当于40亩高品质玫瑰花田一季的总产量,而且这些鲜花都是在基地现采现发出的。

  今年“双11”之前,农投集团进出口贸易公司策划运营部电商业务负责人张莹和同事们在多个直播电商平台开起了一周一次的卖花直播,让顾客直观地看见生产环境、采购处理、运输方式。“我们今年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即使在上半年疫情影响下,销量也是上升的。”

  随着消费趋势呈年轻化,家庭生活与各类社交场合用花的需求日益旺盛,鲜花消费也逐渐变成了日常行为。鲜花电商销售人员房金森说:“今年,庆典、活动用花的需求减少,但在电商直播的带动下,线上家庭购花潜力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农投集团电商业务负责人张莹介绍:“以前通过传统的线下批发模式,商家和花农们没有办法统计销量。打通电商平台后,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清楚地看到每个季节、节日鲜花价格的波动曲线,让我们更加科学地规划、种植。现在,我们已经在为春节做准备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