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特别报道】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众志成城城更美

 2020/11/11/ 08:5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于永昭 马军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众志成城城更美

商业广场人气爆棚

雁滩公园秋色怡人

  兰州市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一座城市的荣耀,更是每个市民的骄傲。

  15载创建之路,连续两次与之失之交臂。虽一路曲折、充满艰辛,但我们始终以“整装再出发”的毅力和“知耻而后勇”的决心,保持“越战越勇”的状态和“不胜不休”的精神,锲而不舍地推进创建工作。

  新一轮创建工作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总目标,动员全市党政机关、干部群众、社会各方,抓领导、抓关键、抓难点、抓特色、抓基础,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以创建工作的新作为新成效,推进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高,良好社会风尚日趋浓厚,给发展带来机遇,给城市带来变化,给群众带来实惠,有效提升了兰州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如今,兰州交出一份亮丽的“文明答卷”。荣誉来之不易,兰州站在了新的历史高地,同时又处在一个新的文明起点上!

  文明始于心 创建践于行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仅是对城市发展最好的助推,也是对群众期待最好的回应。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回望兰州市的文明城市创建之旅,你会发现,答案,就在始终未改的创建初心里,就在兰州市民从未停下追寻文明的脚步中。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中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金字招牌”。

  兰州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于15年前的2005年;2008年,兰州市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2012至2014年、2015至2017年,兰州市两次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但遗憾的是兰州市先后在2014年和2017年的国家年终总评时皆因发生一票否决事项,而取消总评资格,从而连续两次与全国文明城市这项殊荣失之交臂。

  2018年至2020年,兰州市启动新一轮的创建工作。

  虽然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历经15年之久,但真正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段时间。尤其是2018年以来,新一届市委更是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举全市之力打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以创建工作的新作为、新成效,牵动和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持续增强、良好社会风尚日趋浓厚,促进了城市生产发展、生活宜居、生态良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广大市民、来兰投资客商和外地游客的一致肯定。

  近年来,兰州市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平安建设优秀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创业型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特别是因为治理大气污染成绩突出,在2015年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这些成绩,集中反映和充分体现了兰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历程中的不懈努力与良好收获。

  健全体制机制 创建“活”起来

  创建的成败,关键取决于是否有一个健全的组织,完善的创建工作机制,凝心聚力的工作共识。

  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坚持把创建工作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到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个环节,嵌入到各级干部的行为意识里面,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舞台上下真功夫、使真本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优异成绩来检验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成效。

  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抓创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市委文明委每季度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推进重点工作,扎实有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们每年编制修订《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目标任务分解工作手册》,细化创建任务,创新工作举措,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同步分解指标。

  建立由市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制,成立由市级领导任组长的18个工作推进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督促各区县、各部门、各行业,靶向施策、对标创建、落实责任。全面推行创建网格化管理,建立市级领导包抓街道网格、市级部门包抓社区网格、县级干部包抓楼院网格的管理体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全面实施创建点位长责任制,设置点位“对标对点对图”公示栏(牌),安排2691名区县干部专职专项负责各创建实地点位,配套建立培训、巡查、问责等机制,并开发文明创建实地测评点位管理APP和创建档案材料网络智能管理系统。

  建立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推动”调度机制,即:每周印发工作调度通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每月对各区县各部门创建工作调研抽查,全市通报;每季度对全市创建工作开展全面测评。常态化开展创建实地测评工作,定期对全市各区县、兰州新区、高新区的近3000个实地点位进行全面测评,测评结果在《兰州日报》等媒体上集中曝光,倒逼相关单位坚决整改落实。持续组织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在兰州电视台《落实进行时》节目中进行直播,充分发挥了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建立完善奖惩机制,对创建成效显著的单位授予“骏马奖”,对任务推进不力的单位颁发“蜗牛牌”,在全市营造追赶比超的浓厚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文 马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