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参战武汉 此生无憾——访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小英

 2020/11/11/ 09:00 来源: 天水日报 记者 陈少娟

参战武汉 此生无憾

——访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小英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少娟

  她始终坚守在护理一线,关爱病人,任劳任怨,在医疗护理工作中默默耕耘;疫情期间,面对武汉医护人员严重缺乏的现状,她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赴湖北武汉支援,承担危重病人的护理,为武汉新冠肺炎病人的医治作出积极的贡献。她就是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小英。

  王小英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护理一线,每天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在医疗护理工作中默默耕耘,先后被评为天水市“十大杰出青工”、甘肃省优秀护理管理者等。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需要时,我义不容辞。2月17日,第五批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兰州集结,我带着家人的牵挂与不舍,随之出征武汉。我们对口支援的单位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8病区,在那里,我们‘战斗’了33个日日夜夜。在那些日子里,有紧张、有劳累、有担心,更有感动、有温暖、有喜悦。”11月8日,记者采访王小英时,她回忆说,在武汉工作期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布满雾气的护目镜是他们的日常标配,每天进入病区前,第一步就是做好防护,大家都觉得穿上防护服才是最帅气的样子,即便平时娇滴滴的小女子,在穿上那身衣服的瞬间,就变成了无所畏惧的白衣战士。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8病区收治的都是确诊患者及重症患者,王小英和同事们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护理操作规程。因为被严实的防护服包裹,戴着笨拙的双层手套,以及起雾的护目镜,让平时最基础、最简单的操作,都变得很困难,但大家依然对工作一丝不苟,用耐心、细心周到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弯着身子抽血、输液、采咽拭子,喂饭、换尿布、处理医疗垃圾、给予患者心理安慰等一件件事情忙下来,他们都忘记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裳。

  “我们与患者从陌生到熟悉,感动和信任一直在伴随。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4岁的老爷爷,刚开始住进来的时候,陌生的环境让他烦躁、害怕,拒绝接受任何治疗,不停寻找自己的老伴。我们安慰他、鼓励他,给他不厌其烦地疏导,甚至在防护服上写上他老伴的姓名,让他感觉到亲切,从而终于配合治疗。”王小英说,起初老人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喝水、吃饭、吃药、翻身拍背都要靠他们完成,在大家仔细地护理下,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好,血氧饱和度上去了,体温也正常了,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

  还有一位特别的病人也让王小英记忆犹新。那个病人是个小伙子,他们一家三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他父母分别在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接受治疗,他一度精神萎靡,王小英在对他悉心护理的同时,还对他精神鼓励,使他变得乐观起来。小伙子康复出院时用手写板写着“感谢有你,肃清疾病”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后来得知他父母也康复出院了,这让我感觉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王小英说。

  为了拉近医患的距离,做到亲情护理、有温度的护理,王小英和同事精心设计和制作了治愈系的海报,将海报挂在患者床头,让他们倍感温暖,并树立起治病的信心。

  “虽然我们工作压力很大,但大家坚守初心,一心救治患者。疫情不灭,我们不退。每次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我们虽然疲惫不堪,脸被护目镜压出皱褶,衣服被汗水浸透,但笑容依旧灿烂。”王小英说,经过努力奋战,所有患者全部康复出院,大家成就满满。卸下“铠甲”,真切感受春回大地的喜悦。参战武汉,此生无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