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榆中】响鼓重锤决战脱贫攻坚 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

 2020/11/11/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声音】

响鼓重锤决战脱贫攻坚 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小康

  中共榆中县委书记 冯月旺 中共榆中县委副书记、县长 刘学强

  榆中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全县脱贫事业取得了实质性成果,1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2255户贫困户83821人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2019年4月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筑牢基层党的组织建设这个“根本”,党的领导在脱贫攻坚全过程一以贯之。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领导是保证。榆中县坚持让党旗映红脱贫路,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将党支部标准化与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严抓党内政治生活,树立大抓支部促脱贫鲜明导向,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扶贫脱贫事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将村干部选育调整与“一肩挑”工作结合起来,累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56个,183个村实现“一肩挑”,56个村配备专职化支部书记,常态化开展村干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锻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坚持将构筑脱贫攻坚主阵地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起来,投资5400余万元新改扩建村级(社区)阵地151个,创新268个村集体经济菜单式发展模式,158个村集体经济达2万元以上,110个村集体经济突破5万元。

  突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这个“关键”,市场资源在脱贫攻坚全链条源源汇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榆中县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特色产业培育方式,持续延链补链强链,真正把脱贫成果“定”在产业链上。畅通特色产业生产链,打造5大产业功能区,组建9大产业联盟,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国家评定为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今年全县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等优势产业种植60万亩,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万元。延展“榆味”产品供销链,争取天津宁河帮扶资金1.1亿元,全国台联帮扶资金1400余万元,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专供基地等项目,榆中农特产品走上60多个大中城市日常餐桌。拓宽产业农民增收链,坚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创建国家、省市县级合作社255家,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利益带动模式,流转土地42.8万亩,辐射带动6万余户农户参与全产业链发展。

  强化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这个“支柱”,高速发展在脱贫攻坚各方面深深扎根。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榆中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大盘子”,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突出抓好招商引资,紧盯十大生态产业,通过“引产、引企、引资、引才”活动,引进企业35家,签约项目53项,到位资金316亿元,激活县域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着力搭建发展平台,科学布局建筑材料、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等六大产业园区,抢抓生态创新城、新型城镇化建设机遇,谋划项目214项1037亿元,储备项目486项1623亿元,强化发展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坚决扛起改革重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同向发力,压缩精简审批事项651项,减免税费6.78亿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双重影响,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抓“六稳”促“六保”,前三季度生产总值达116亿元,同比增长9.2%,加快经济发展夯实脱贫基础。

  夯实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基石”,民生福祉在脱贫攻坚各领域处处彰显。榆中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着力铺平群众脚下路,打开百姓致富门。全面提升“两不愁”水平,构建产业、生态、电商、光伏大扶贫格局,依托“三变”改革、公益岗位、扶贫车间、乡村旅游、光伏并网带动农户平均增收2500元,贫困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红利。持续夯实“三保障”基础,实施易地搬迁964户,危房改造5760户,公共医疗服务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全覆盖,老百姓住上了安全住房,享受了优质服务。不断强化基础性工程,构建“五横二纵一环”交通网,全县公路和村社道路里程突破2600公里,稳定解决20个乡镇37.9万人安全饮水问题,饮水安全率达100%,统筹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37个、小康达标村236个、环境整洁村132个,全县生态生产生活环境逐步改善。

  树立自主创业勤劳致富这个“意识”,艰苦奋斗在脱贫攻坚各主体代代相传。榆中县始终把阻断返贫和贫困代际传递作为治本之策,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贫困群众用辛勤劳动实现稳定脱贫。聚焦“思维贫困”,投资4.63亿元改善教学办学条件,落实教育扶贫资金5.78亿元,4.74万学子享受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紧盯“精神贫困”,实施民风建设“十大行动”,建立爱心扶贫基金,完善文体基础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高达85%以上,群众满意率、认可度、幸福感全面提升。瞄准“能力贫困”,组织开展就业技能、职业技能、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188期2.2万人次,开发公益岗位2556个,发放创业扶贫贷款1.6亿元,实现劳务输转71万人,劳务创收达160亿元,贫困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坚持从严要求真抓实干这个“原则”,实事求是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熠熠生辉。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榆中县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以坚实作风促脱贫攻坚,聚焦减负增效重点,严控发文会议数量,提高督查检查质量,发文数量和会议频次同比减少5%、20%,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更多时间用在脱贫第一线。以提升能力促脱贫攻坚,每年开展2期脱贫攻坚专题培训,把脱贫一线作为锻炼干部、识别干部、选用干部的主战场,近两年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57名。以严厉肃纪促脱贫攻坚,聚焦高质量完成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近两年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形成剑指扶贫领域腐败的强大震慑。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立足榆中实际,擘画了打造“西部创新新平台、甘肃新兴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的榆中生态创新城宏伟蓝图。市委、市政府着眼疏解城市功能、推进城市东扩,为榆中谋划了“一心两翼”东翼片区、现代化中心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更是将榆中列为甘肃仅有的2个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试点之一。如今,榆中减贫事业已经站在了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起点,我们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抓新型城镇化示范县、生态创新城和兰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从提升经济发展、自然生态、城乡建设、公共服务、历史文化、居民生活、社会管理品质等方面入手,深入实施产业富县、项目强县、生态优县、城建靓县、科教兴县、文化立县、民生安县、改革活县八大战略,全力打造新时代产业旺、经济强、环境好、城乡美、教育优、文化兴、民心顺、民风淳、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榆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