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既要生态美 也要百姓富——甘肃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2020/11/11/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吕霞

既要生态美 也要百姓富

——我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生存条件差,但生态系统重要、需要保护修复的地区,可以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探索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

  总书记的话,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甘肃生态扶贫的路。近年来,我省生态扶贫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行“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职责,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融合推进,精心组织实施生态扶贫重点项目,立足在一个战场打赢打好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推进生态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贫苦地区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脱贫攻坚是百年目标,全党使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底线性任务。近年来,全省生态扶贫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帮助贫困地区改善了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使贫困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中实现了增收。

  省林草局副局长侯永强介绍,2016年以来,全省共落实生态扶贫重点项目资金322.75亿元,在总投资中倾斜安排75个贫困县273.16亿元,占总投资的84.64%;倾斜安排“两州一县”及18个深度贫困县投资153.83亿元,占总投资的47.7%;倾斜安排未脱贫的8个深度贫困县投资40.43亿元,占总投资的12.53%。全省将生态环境改善和治理项目向深度贫困县区倾斜安排,帮助改善生态环境、防治地质灾害、提升土地生产能力,有效提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

  与此同时,作为省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省自然资源厅安排项目资金61.24 亿元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增加了耕地数量,提高了耕地质量,推进了耕地流转和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效益明显,社会效益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省水利厅将58个贫困县区全部纳入《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三五”专项建设方案》《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17-2020年实施方案》等既有规划,安排项目资金23.6亿元,治理与控制水土流失面积 3733平方公里,有效减少了塬面蚕食,遏制了水土流失危害,控制沟道侵蚀、减少洪水和泥沙灾害,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水平,夯实了农业发展后劲,引导贫困群众投工投劳,就地获取劳动报酬,有效助推脱贫攻坚。省生态环境厅安排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5.38 亿元,支持农村生态扶贫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全省重点工作,累计完成农村环境整治项目2582个,超额完成国家下达2500个的目标任务,贫困村垃圾得到及时清运、污水得到有效治理、饮水安全得到保障,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重大生态扶贫项目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

  生态护林、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这些生态扶贫项目的实施,加快了全省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步伐。

  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尚有告诉记者,省林草局将生态护林员项目作为贯彻落实好“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重中之重。项目资金由启动伊始的1.6亿元增加到今年的5.28亿元,实现了“五连增”,项目覆盖了全省13个市(州)64个县(区)1021个乡(镇),为贫困地区增加了6万多个就业岗位,带动29.2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取得了林草资源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双赢。今年全省生态护林员选聘人数达到66339名,贫困户年均增收8000元,管护林草资源总面积达到4500多万亩,贫困人口实现了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

  据统计,目前,全省有公益林面积7936.5万亩。2016年以来,共落实补偿补助资金33.8亿元(中央33.45亿元,省级0.35亿元)。2019年全省75个贫困县受益贫困户42.5万户、175.56万人,贫困户受益资金4884.26万元,户均受益114.93元。根据省政府批复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甘肃省实施方案(2011—2020年)》,我省天保工程二期集体及个人所有公益林面积1983.86万亩。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集体及个人所有公益林补偿补助资金12.74亿元(中央投资10.88亿元,地方投资1.86亿元)。2019年全省75个贫困县受益贫困户27.23万户、106.44万人,贫困户受益资金1870.63万元,户均受益68.7元。目前,全省公益林面积7936.5万亩。2019年全省75个贫困县受益贫困户42.5万户、175.56万人,贫困户受益资金4884.26万元,户均受益114.93元。

  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中,2016年以来,国家累计下达我省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530.92万亩,共落实项目资金82.96亿元。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全省退耕还林工程受益贫困户12.85万户、55.08万人,这部分贫困户完成退耕还林86.58万亩,为贫困户兑现补助5.82亿元,贫困户户均受益4528.67元。

  农牧民补奖资金兑付到户政策,则直接增加了农牧民的现金收入,已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据统计,自该政策实施以来,全省落实草原禁牧面积1亿亩、草畜平衡面积1.43亿亩,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得到全面落实,放牧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政策覆盖全部牧区,惠及320万户、1200多万农牧民。

  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

  据候永强介绍,近年来,各级林草部门加大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推动经济绿色增长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目标,着力推进特色经济林果、种苗花卉、林下经济、木本油料、森林旅游、沙产业、草产业等林草产业发展,绿色发展理念逐渐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效益凸显。经济林果、林下经济、种苗花卉产业、林产品加工业、森林旅游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户数由2012年1.08万户5.91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23.82万户83.5万人,分别增长21.06倍和13.12倍。

  全省加强林业行业东西部扶贫协作。2018年全省林草系统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涉及7个市州、9个县区共13个项目,累计落实资金2710万元。2019年涉及4个市州、7个县区共8个项目,落实项目资金2055万元。今年协调落实6个市州15个县区和1个市直单位项目资金4325.96万元。协作交流日益频繁,资金规模不断增加、协作领域日益拓展。项目建设内容涉及生态林营造、果园建设、林产品销售、合作社扶持等。通过项目实施,不仅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而且为当地林业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带动了更多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群众认可是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标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和逐步深入,为确保扶贫政策得到公平公正的落实,省林草局积极帮助贫困农户及时享受大病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残疾人补贴、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贫困户房屋全部通过有资质单位进行的房屋鉴定,符合安全住房标准。

  据介绍,省林草局积极协调交通等有关部门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帮助硬化通村道路16.3公里、沙化产业路15公里、小巷道3.65万平方米;局系统各帮扶单位多方筹措资金700余万元,为13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整社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捐赠了办公桌椅,配备村庄垃圾桶、垃圾转运车,完成造林绿化3.6万亩,荒山造林4000余亩;组建40人的森林防火半专业扑火队,并配备了防火器材;为群众发放果树修剪工具、喷雾器、化肥、地膜、农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农用物资发放、开展绿化美化,有效地改善了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发展后劲,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