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攻坚一县一业|康乐肉牛

 2020/11/11/ 16:11 来源:农民日报 龙成

  龙成

  近年来,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通过实施“畜牧强县”战略和“金牛富民”工程,建立了订单饲草种植、规模养殖场建设、良种母牛繁育、育肥交售、牛肉加工、市场建设、下游产品开发等产业发展链条。全县累计建成百头以上肉牛规模养殖场170个,其中千头牛场17个。

  目前,全县肉牛饲养量19.3万头,存栏10.5万头,出栏8.8万头,畜牧业增加值2.6亿元,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达1000元。

  在肉牛产业发展中,康乐县探索出了“政府引导、协会组织,龙头带动、基地支撑,科技服务、市场运作”的“康乐模式”。

  自全省实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以来,康乐县按照“企业统贷、企业统还、农户收益”的模式,直接带动贫困户1226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4000元;以“订单”形式开展饲料玉米种植,年种植“订单玉米”2.3万亩,带动农户17650户,其中贫困户9612户。

  目前,康乐县肉牛羊交易暨冷链物流中心日均交易牛300头以上、羊1000只以上,交易额达400多万元,间接带动牛羊活畜交易、屠宰交易、运输等其他服务人员1000多人。全县肉牛规模养殖企业(场)示范带动全县从事养殖业的农户达到46553户,约占全县农户总数的93%。

  在品牌建设上,康乐县以“清真、绿色、国际标准”为产品定位,以“全产业链经营”为品质保证,建立了一整套以屠宰加工、熟食品生产及冷链配送全覆盖的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在发展市场过程中,康乐县鼓励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制定了康乐牛肉营销店管理办法、补贴购置冷藏车、对合作社进行奖励等措施,发展了一支300多人的专业经纪人队伍;狠抓县域外以“康美农庄”“康乐牛肉”为主的餐饮连锁店、专卖店建设,先后在兰州、临夏、郑州、上海等地设立牛肉餐饮店、专卖店46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