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开展

 2020/11/11/ 16:5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开展。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敦煌文化的瑰宝,书法艺术的盛会。11月10日,由省文旅厅、省文联、酒泉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市美术馆开展。这是近年来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国家(地区)和人数最多的专业书法展览,是海内外书法家向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的庄严献礼。

  今年是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散落于世界各地的6万余件敦煌写经,不仅是跨越东西方文化的珍贵遗产,也是记录丝绸之路长达700多年历史的“百科全书”。从书法艺术的角度审视,魏晋南北朝时期,正是书体由隶向楷演变、过渡并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敦煌写经的发现,还原了汉隶蜕变为唐楷的真实过程。大量的唐楷和小草敦煌写经,其笔触行走姿态异趣横生,成为中国书法艺术研究的不竭源泉,是中国书法的无价瑰宝。

  此次展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敦煌文化,展示文化自信,并以此为契机传承敦煌书法文脉,构建中国书法文化新的艺术宝库。展览共征集到国内外书法名家作品120幅,作品总数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年数相对应。其中,80件为孙晓云、刘洪彪、曾来德、张改琴80位国内著名书法家的作品;40件国际作品,则来自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巴西、坦桑尼亚等五大洲22个国家,展现了中国书法艺术和敦煌文化在世界艺术殿堂的完美融合。

刘洪彪 王偁诗 136x69cm 2020年

吕元九(韩国) 《法句经》 180x70cm 2020年

斋藤香坡(日本) 《李白·月下独酌》 185x46cm 2020年

张改琴 妙法莲华经卷第六 138x68cm 2020年

刘洪彪 王偁诗 136x69cm 2020年

曾来德 杜甫诗 177x48cm 2020年

  这些书法作品以敦煌诗词、藏经洞经文为主要内容,涵盖了敦煌写经体、简牍在内的真、草、隶、篆等各种书体,其结字章法布白等古雅新颖,风格各异。篆书作品以金文大篆为主,多为籀篆变体,皆是作者用心集字创作的结果,在保持大篆古拙的同时,注意了其书写性和金石味;隶书作品呈现诸碑的融合与融通,从而强化了其书写性与典雅性的结合;楷书作品则以小楷为主,吸收敦煌写经笔意变化,注意了书写的自由与灵活度,显得既沉稳又活泼;行草书作品极具个性,作品生动而富有视觉张力。

  据介绍,本次展览集学术性、艺术性、经典性于一身,是今年国内外中国书法较高创作水准的一次集中体现,对当前国内外书法创作具有示范性意义,也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今后,还将在兰州等地进行巡展。

展览一角。

  (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