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守住绿水青山 筑起金山银山——访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尚有

 2020/11/11/ 18:1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守住绿水青山 筑起金山银山

——访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尚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作为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甘肃是如何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的?

  11月10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尚有。

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尚有接受媒体采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摄

  问:作为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组长单位,省林草局是如何落实中央和我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省林草局作为省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组长单位,与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畜牧兽医局四个成员单位坚持定期集中办公,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通过靠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共同推进的生态扶贫工作格局。

  通过强化政策设计抓落实。2018年以来,先后出台了《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生态扶贫实施方案》《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林业扶贫实施方案》和《甘肃省林业厅关于〈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方案》等政策措施,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助推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同时,按照部门和行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年初出台“专责组生态扶贫工作要点”和“林草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计划和要求,加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生态扶贫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抓落实。专责组各成员单位在安排生态扶贫项目时,重点对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2016年以来,全省共落实生态扶贫重点项目资金322.75亿元,其中倾斜安排75个贫困县273.16亿元,占总投资的84.64%;倾斜安排“两州一县”及18个深度贫困县153.83亿元,占总投资的47.7%。

  通过聚焦生态护林员抓落实。生态护林员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五个一批”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自2016年启动实施以来,经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由启动伊始的1.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28亿元,实现了“五连增”,累计落实项目资金17.13亿元。项目覆盖全省13个市州64个县区1021个乡镇,带动29.2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管护林草资源总面积达到4500多万亩,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双赢。

  问: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我省林草系统是如何贯彻精准方略,落实林草扶贫工作的?

  答:为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方略,省林草局研究提出并实施了生态护林员、退耕还林还草、林果产业、生态效益补偿、帮扶力量精准到户和林草项目资金精准倾斜的“五个精准到户、一个精准倾斜”林草扶贫举措。具体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精准建立台账。建立生态护林员、退耕还林还草、林果产业等工程项目信息化工作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坚决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和扶贫成效精准。据台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全省75个贫困县退耕还林工程受益贫困户12.85万户55.08万人,贫困户户均受益4528.67元。

  强化技术培训。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以实用林业技术推广、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科技扶贫专家选派等为主的林业科技扶贫行动。几年来,选派科技专家下乡1.01万批次5.22万人,举办培训班2.68万期,培训林农和乡土专家320万人次,向贫困县区和林果主产区推广林业科技成果240项,推广林木良种82个,推广实用新技术100项,打造林果产业科技镇、科技村200个,培育林果科技示范户1万余户,充分发挥了林草科技在助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

  抓好督导检查。省林草局印发《关于建立脱贫攻坚“抓片包县”督导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局班子成员抓片、中层干部包县的工作督导机制,加强对市州、贫困县区的督导检查,跟踪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同时,积极配合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对全省生态扶贫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整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推动各地落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