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搬出贫困大山 住进幸福家园

 2020/11/12/ 1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新城子上坝社区集中搬迁安置点 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11月11日下午,初冬暖阳照耀下的宕昌县新城子上社区集中搬迁安置点,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去年我们从17公里外的大山搬到这个集中安置点,这里很方便,门口坐公交车五六分钟就到县城,小区门口还有超市和诊所,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说起搬迁带来的变化,郭王忠心里充满了感恩。

国务院新闻办采访团一行在宕昌县新城子上坝社区集中搬迁安置点采访 金奉乾 摄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曾是陇南市宕昌县临江镇郭家湾村、张家庄村等村的真实写照,这些村子自然条件艰苦,是宕昌县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郭王忠的老家就在临江镇郭家湾村4社,那里山大沟深,山路崎岖,地质隐患多,一下大雨,很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灾害。

搬迁群众李四女在安置房里做饭 金奉乾 摄

  2018年,宕昌县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拓宽生存发展空间的路子,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搬迁安置和长远谋划相结合的原则,采取集中点安置、行政村分散插花安置、县外安置、异地自主购房货币化安置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易地扶贫搬迁前后生活环境对比 金奉乾 摄

  如今,郭王忠不仅住进了125平方米的安置房,还在宕昌县城做起了生鸡屠宰加工生意,专门为县城各大餐饮单位供应宰杀的生鸡,一年下来能收入4万多元。“以前根本不敢想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现在两个孩子都在兰州上大学,妻子也在公益岗位上班。我们这里距离县城和官鹅沟旅游景区都很近,挣钱的门路多,我相信我们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郭王忠说。

  据了解,新城子上社区集中搬迁安置点占地面积53.21亩,2018年8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建成。2019年10月底,搬迁群众全部搬迁入住。安置点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新市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电商中心、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机构一应俱全,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住房难、出行难、饮水难、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六难”问题,使得贫困地区的搬迁群众下山入川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区域分布图 金奉乾 摄

  宕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苏浩介绍,宕昌县新城子上社区集中搬迁安置点是宕昌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入镇安置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地理位置优越、搬迁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安置点,共搬迁安置两河口镇、官亭镇、将台乡等10乡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708户2750人。

上坝社区新市民服务中心 金奉乾 摄

  “为了搬迁群众能够快速适应,安置点成立了上社区新市民服务中心,抽调工作人员跟踪服务搬迁群众,具体负责搬迁群众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基本保障工作。我们还建立小区楼长、单元长网格化管理制度,第一时间掌握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时提供便捷优质服务。”苏浩说。

  搬得出,还要能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宕昌县建立产业就业工作台账,提供就业信息,落实保就业、促增收跟踪服务,通过有组织输转劳务、就近就地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途径解决搬迁户就业。依托兴宕菌业有限公司以及搬迁乡镇专业合作,建立龙头企业带机制,注入产业扶持资金托管经营菌,人均200,年人均收益1600元,全面覆盖安置点所有搬迁群众,确保搬迁户持续稳定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