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绽放在戏曲百花园里的“陇原花”,甘肃地方戏曲折子戏添彩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2020/11/13/ 19:5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甘肃地方戏曲折子戏专场演职人员合影。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11月11日晚,由省文旅厅精心组织的甘肃地方戏曲折子戏专场,精彩亮相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当晚,在江苏昆山当代昆剧院梁辰鱼剧场,我省以专场形式展现了南木特藏戏、高山戏、陇南影子腔、玉垒花灯戏四种极具地域文化的地方戏,赢得热烈掌声,290多万网友通过组委会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了演出。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今年,百戏盛典活动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和皮影戏、木偶戏的大团圆,这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空前的一次盛会。我省已经连续三年受邀参加此项活动,陇剧、敦煌曲子戏、凉州半台戏、民勤曲子戏、灵台灯盏头戏、南木特藏戏、高山戏、陇南影子腔、玉垒花灯戏等9个剧种,相继集中亮相全国戏剧舞台,尽展甘肃戏曲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

  陇南市文县文化馆创排的玉垒花灯戏《打面缸》,乡土气息浓郁,笑点不断,讽刺意味浓厚。陇南市武都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创排的高山戏《钉缸》,以小见大,生动活泼,融戏曲艺术表演与日常生活为一身,展现小故事真性情。陇南影子腔《碧血西城》由西和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创排,这也是该剧种近50年来的第一次复排,具有抢救性挖掘的重要意义。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创排的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曾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是一部展示中华民族文化多元一体和彰显藏族文化艺术魅力的新创剧目。

  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剧照(沈霞 摄) 

  文县玉垒花鼓戏《打面缸》剧照(戴忠诚 摄) 

  高山戏《钉缸》剧照(沈霞 摄) 

  陇南影子腔《碧血西城》剧照。

  11月12日下午,根据活动组委会安排,甘肃折子戏专场演出还走进了昆山市花桥镇开展公益性演出。

  (除署名外,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