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擦亮党建品牌 凝聚发展活力——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村以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11/17/ 10:37 来源:嘉峪关日报 赵明霞 王萌

擦亮党建品牌 凝聚发展活力

——文殊镇河口村以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

  赵明霞 王萌

  “乐游双泉”“诗意田园”“孝善河口”,这三大亮点让河口村“活”了起来、“火”了起来。今年以来,文殊镇河口村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为主线,聚焦中心工作,着力打造党建品牌,以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助推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产业发展抓党建,拓宽“致富之路”

  河口村在乡村旅游上出狠招、用实招,依托地处城郊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实施了双泉农家山庄提升改造工程,打造了乡村旅游一条街,建成了一条街景观大门、芮宁广场、30亩花海,以及沿线7家农家乐门头牌匾改造和内部设施提档升级。在村党总支的指导下,成立了嘉峪关市乡村旅游协会,组建了乡村旅游协会党支部,将基层党组织与乡村旅游产业有机融合,与农民有机联系,真正将党组织建在了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依托乡村旅游,以节为媒,吸引八方游客到河口村休闲娱乐,筹备举办了“河口村首届沙枣花节”等各类节会,活动现场接待1.3万人次,收入达28万元,农家乐接待游客6500人,收入达32.5万元,合计收入达60.5万元。今年以来,全村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销售额达100余万元,农民群众从乡村旅游中尝到了甜头、鼓起了腰包。

  突出环境提升抓党建,扮靓“发展底色”

  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以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为切口,推进“三清三拆三创建”活动,实施了“五美五化”工程,抓实开展农村“风貌革命”。村组干部和党员发挥“头雁作用”,拆除废旧大棚37座、残垣断壁43处、废旧宅基地16处,清理垃圾堆放点30余处6000余吨。开展了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及后路改造工程,积极种花、种草、种树,通过打造花园子、菜园子、果园子,吸引市民前来体验农事、欣赏农景,享受田园生活,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特别是结合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周检查、月评比、季考核的方式,不断改善农户户内卫生。近年来,实施改厨100户、改厕415户,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使河口村变成城市的“后花园”、乡村旅游的“首选地”。

  突出养老服务抓党建,弘扬“孝善新风”

  围绕乡村治理中的“德治”,聚焦农村养老服务需求,突出“孝善”主题,建成了全市首家孝老饭庄,常年为全村7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午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动广大乡贤能人参与社会民生事业建设,积极联系动员本土精英反哺家乡建设,已吸纳乡贤11人,筹集乡贤捐助资金2000余元、米面油1600余斤支持河口村孝老饭庄常态化运营。今年以来,河口村党总支在规范管理、提升服务、长效运营上下功夫,推行“1+1+N”在岗服务制度,即:1名村干部+1名党员+N名志愿者,实现了饭菜不重样、品质有保障。自正式运营以来,河口村孝老饭庄已累计接待老人2000余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