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中信银行对口帮扶甘肃宕昌县张家山村——长远谋划精选扶贫项目

 2020/11/17/ 15:5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记者 于 泳

  经济日报记者 于 泳

  2.5公里盘山路,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接近90度的拐弯。20多分钟的车程,塌方路段有4处,最严重的一处堆积的泥土碎石有1.5米深……这是到达甘肃省宕昌县甘江头乡张家山村唯一的一条路。

  张家山村是宕昌县最贫困的山村之一,全村131户,贫困发生率近100%。2017年8月,中信银行开始在甘江头乡张家山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第一次来到村里,看到深山大沟,内心有些犯怵。说是帮扶,没有第一手资料,只能挨家挨户走访,用了3个月才走遍了全村。”张家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国义说。

  给钱给物,更要建个好支部。建强村党支部是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李国义告诉记者,村里原本有20多名党员,但是年龄偏大,对扶贫政策把握不准,开展工作捉襟见肘。中信银行随后在张家山村建立了党建基地,着力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建促脱贫活动。中信银行兰州分行21个党支部与张家山村21名党员结对,通过“一对一”帮扶为每一名党员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带动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中央政策文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张家山出产的花椒、中药材品质好,但山里雨水多,花椒和中药材晒不干,品质和售价都大打折扣。中信银行先后投资69万元建成了张家山村帮扶基地和扶贫车间,建设了烘干房、电商服务中心。村里出产的中药材、花椒、蜂蜜不出村就能包装好,再通过电商平台和银行系统内部销售,好产品卖出了好价格,贫困户的钱包渐渐鼓了起来。2019年,合作社收购并加工销售贫困户蜂蜜1500斤、花椒1600斤,累计消费扶贫29万余元,为合作社带来13.4万元收入。

  虽然村集体收入增加了,但是李国义和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还是高兴不起来。全村500多贫困人口,仅靠合作社和外出务工还是不能摆脱贫困。

  2018年9月,中信银行计划在张家山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银行做金融业务是驾轻就熟,但是建光伏电站,难度可想而知。“那段时间为了建设光伏电站,光北京就去了7次。”张家山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张继荣说。

  2019年11月5日,中信银行捐建的1.5兆瓦理川镇汪布村联村扶贫光伏电站开工建设。经过45天紧张施工,于12月20日建成并网发电。今年2月,扶贫光伏电站顺利纳入第三批国家光伏扶贫补贴目录。这个扶贫电站,在带动甘江头乡张家山村1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上,还带动安家沟村、袁家山村、韩家山村和理川镇汪布村共计1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有效增加5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可获得150万元的发电收入,可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带来约3472元收入。截至今年10月20日,已累计发电166.31万千瓦时,实现收入124.73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