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甘州高原夏菜“走”出去 群众钱袋“鼓”起来

 2020/11/18/ 10:23 来源:张掖日报 马岳荣 何长凯

甘州高原夏菜“走”出去群众钱袋“鼓”起来

  马岳荣 何长凯

  11月的甘州天高云淡,位于甘州区上秦镇下秦村的绿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高原夏菜基地上,今年第三茬娃娃菜喜获丰收,在蔬菜包装车间、果蔬恒温库里,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第三茬娃娃菜从9月25日开始起运,目前收获已接近尾声。

  “今年合作社种植大棚和露地娃娃菜1000多亩,主要销往广州江南市场和长沙、武汉等地。合作社基地今年蔬菜种植面积3000多亩,主要有西兰花、有机菜花、甘蓝、红笋等品种,娃娃菜有注册的甘味品牌‘绿松’商标,加上合作社有专业的农产品检测室,可以实时检测蔬菜农残,保证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菜。”望着一车车整装待发的娃娃菜,绿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张健打开了话匣子。

  上秦镇金家湾村地处城郊,土地少,邻近下秦村,村里不少村民一年四季在外地打工。自从绿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高原夏菜基地建成后,金家湾村村民高建红这几年一直在基地打工,他说,以前去外地打工离家远且收入不高,近三年来一直在绿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打工,不但照顾了家庭,而且一年可以挣3万元左右,现在是顾家打工两不误。采访中,张健算了一笔账,从开春到秋季,基地用工2万多个,每年给工人发放工资近300万元。

  近年来,甘州区着眼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以高海拔地区贮运蔬菜的高原夏菜、食用菌为主的金张掖夏菜,全力打造优质金张掖夏菜主导产业。把发展高原夏菜作为破解增收难题、优化种植结构的突破口和关键点,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注重规划指导,高原夏菜种植规模和区域逐年扩大,产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无公害、绿色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大面积推广,种植效益进一步提高。今年,全区种植高原夏菜30.6万亩,蔬菜种类达8大类28种220多个品种,预计年产高原夏菜92万吨,产值达10亿元,实现温室蔬菜、拱棚蔬菜、露地蔬菜一年四季连续生产上市。至目前,建成产地交易市场30多个,有蔬菜专业合作社与产销协会400多家,常年从事蔬菜加工贮运的企业、合作社、运销大户160多家。全区具备蔬菜保鲜贮运能力的企业、合作社有37家,一次性仓储容量达19.42万吨,今年底可增加到51家,一次性仓储容量达22.42万吨。同时,与全国150多家批发市场、零售市场建立了通联关系,产品畅销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此外,该区瞅准中亚、欧洲市场,使金张掖绿色有机农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