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努力为家乡做点事儿——记广河县返乡创业青年邓国智

 2020/11/19/ 04: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尤婷婷 王 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努力为家乡做点事儿

——记广河县返乡创业青年邓国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王 虎

  创办电子商务公司,建立特色农产品销售产业链,开展电商致富带头人培训,带动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26岁的广河县小伙邓国智,带领周边青年干事创业,蹚出了一条“互联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创业就业”的电商扶贫路子,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近日,团省委、省青联通报表扬了全省脱贫攻坚事业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先进,邓国智的名字就在其中。

  邓国智是甘肃中达创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他的创业之路开始于2014年,自始至终,他都在和互联网打交道。凭借敢闯敢拼的一股劲儿和创新精神,他很快成了当地电商领域的佼佼者。

  临夏核桃、枣、杏子、花椒等农特产品资源丰富,但由于缺乏销售渠道,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电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邓国智说,“我们有成熟的团队,大家也都想为家乡做点事情。”

  说干就干。设计品牌包装,打造标准化产品,协调电商采购渠道……邓国智带着公司业务人员,上门给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传授电商知识,通过电子商务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架起了一条直达市场的“高速路”。

  “合作社的订单量有了明显的增长,种植户和合作社工人的收入也明显增加了。”逐渐地,有更多的合作社主动找到邓国智合作。

  2016年12月,邓国智创办了甘肃齐聚众创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并且在政府部门扶持下,建起了广河县电商创业孵化园。目前,园区内入驻企业42家,其中扶贫车间5个,共带动800多人就业,其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80余人,残疾人26名,大学生在园区创办企业14家。园区先后被确定为“甘肃省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甘肃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厦门市帮扶临夏州的契机,邓国智积极与厦门中达集团接洽,引进投资3000万元,在全州各县打造电商创业园区,吸收众多电商企业入驻,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19年6月,邓国智带领团队走访了临夏州数百家农产品生产合作社和企业,联合设计出独具特色的临夏州农产品公共品牌“西有农时”,并打造了网货供应中心,推动当地合作社共同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邓国智认为,要搞好电商扶贫,还要在电商人才这个根本上下功夫。

  目前,邓国智的企业已为全州开展电商致富带头人培训800余人次,共带动200多名大学生就业,其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5人;协助残疾人开设网店200余家,102名残疾人实现脱贫。邓国智和他的同伴们的电商带贫实践连续两年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