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市:碧水蓝天映麦积

 2020/11/19/ 10:41 来源:天水日报 通讯员 李世忠

碧水蓝天映麦积

  新天水·天水日报通讯员 李世忠

  初冬,沿着蜿蜒宽阔的310国道走进麦积区三岔镇闫西村,只见蓝天白云下,错落有致的砖瓦房高大敞亮,水泥巷道干净整洁,院舍门口绿植鲜亮,村前碧流潺潺,村后青山环绕,四围鸟鸣啁啾,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画卷。闫西村环境治理仅是麦积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塑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时期,麦积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抓手,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累计投入环保资金约4亿元,扎实有效整改环境突出问题,努力补齐环境保护工作短板,以强有力的制度措施整治环境,推动环保项目落实,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必然要求。五年来,麦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史上最严厉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坚持重点区域联防联控,瞄准源头精准发力,强化督导问责,加大对华瑞、典盛集中供热企业监管,加强在线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监管,拆除改造燃煤锅炉,完成2.1万余户“三改一补”工程,围绕道路扬尘、餐饮油烟、垃圾焚烧等工作强化网格化管理及日常巡查监管,整治施工工地近40家,查处散装货物及渣土运输车60辆,依法关停5家无证煤炭经营户,制止“四烧”行为60余起。截至10月,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35%。

  每天晚上,劳碌了一天的五龙镇陈家湾村村民张建国喜欢沿着田埂转一转,呼吸新鲜空气,消除一天的劳累。“这几年,空气明显变得好多了,晚上看星星都比以前亮。”谈起空气质量改善,张建国深有感触。

  有效推进水污染防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该区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染,建立完善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改善水源地周边环境,完成罗峪沟等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伯阳桥断面等地表水考核断面综合评价结果均符合地表水Ⅲ类水质考核目标要求,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投资近5000万元铺设的新阳镇排污管网、琥珀镇琥珀家园等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让困扰人们多年的生活污水终于得到有效治理;河(湖)长制的严格落实,辖区渭河沿线50余个入河排污口的全面整治,河道及两岸生态环境的修复改善,让蜿蜒在青山脚下的渭河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动写照。

  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凝聚着麦积区委、区政府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不懈奋斗: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化涉重金属行业企业环境监管并开展自行监测,及时核实天水玉隆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信息,深入推进锦天氧化锌厂等20余家企业排查整治;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20个;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脏乱差”治理,建立完善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长效机制……五年努力,全区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从山川到河流,从乡村到城镇,麦积区正焕发崭新容颜。

  站在新征程,麦积区将以更加昂扬的精气神,矢志不渝把全区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鲜绿底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