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塞上绿洲”披上银白靓装,甘肃民勤防沙治沙取得有效成果

 2020/11/24/ 15: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马爱彬

  11月22日,甘肃省民勤县时光廊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压沙造林基地成为了新的网红景点,引来了大量游客的参观。由黏土、砾石、土工编织袋等防沙治沙新材料打成的网格状沙障与皑皑白雪交相辉映,仿佛给茫茫沙漠披上了银装,美不胜收。

  作为抗击着两大沙漠合拢的桥头堡,甘肃省民勤县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切实加强防沙治沙工作,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构筑生态防护屏障,构建了“外围封育、边缘治理、内部发展”的生态格局,形成了“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民勤防沙治沙精神。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29万亩,封育天然沙生植被325万亩,封育成林78万亩,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青土湖、老虎口、西大河、龙王庙等大的风沙口得到有效治理,成功阻击了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合拢,保证了丝绸之路的畅通。

  如今,民勤与“罗布泊”渐行渐远,变成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塞上绿洲”,先后被国家发改委等 11个部委列为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被中国绿化基金会授予“生态范例奖”,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获授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

(摄影:马爱彬)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