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4.5万平方公里大草原实现“全域无垃圾” 甘南以环境治理推动脱贫奔小康

 2020/11/25/ 11:40 来源:法治日报 记者 赵志锋

4.5万平方公里大草原实现“全域无垃圾”

甘南以环境治理推动脱贫奔小康

  初冬时节,黄河上游的玛曲大草原褪去了夏日的喧嚣,草木枯黄的大地泛着耀眼的金黄,蔚蓝的天空下群山白雪皑皑,苍茫的草原湿地上寂静深邃,宛若一幅草原冬日风景图。

  玛曲大草原是甘南大草原的一部分,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被称为“中华水塔”。2015年以来,甘南州在全州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坚定不移地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州4.5万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大草原实现了全域无垃圾,打赢了“环境翻身仗”,打造了全域无垃圾的“金字招牌”。

  如今在甘南,全域无垃圾已经成为甘南州各族群众发自内心的“生态信仰”和“环保自觉”,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上下联动”的全域治理大格局。

  玛曲县是黄河九曲之首和甘肃热门的旅游城市。为保护黄河上游生态源环境,玛曲县从2001年就开始全面禁止“白色污染”,这座小城禁用塑料袋已近20年。

  记者在玛曲县看到,街头巷尾、绿地草滩干干净净,没有塑料袋垃圾,餐馆、商店、超市等营业场所也没有使用塑料袋及一次性饭盒。

  在一家超市门口,记者看到,顾客购买了一大堆生活用品,收银员用废旧的纸袋子包装;顾客买了5盒方便面,营业员用胶带纸粘起来;顾客买了瓜子和白糖,营业员则用报纸或专用纸张包装。

  据悉,玛曲县专门成立市政检查大队,突击检查,发现商店、餐馆使用塑料袋或一次性饭盒,全部没收,并给予罚款,对丢弃塑料垃圾的居民也进行相应处罚。

  如今在甘南,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小卖部或菜市场,早已不见了“白色污染”,大草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碌曲县尕秀村是甘南州乡村旅游的代表之一,这里天朗气清,宁静祥和。

  但是在村民的记忆里,尕秀村曾经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村里人畜混居、蚊蝇乱飞,大规模的“环境整治”让这里彻底告别了脏乱差。

  尕秀村驻村干部王麟介绍,村里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周五轮流对村内、村落周边及村辖区内国道沿线区域进行清理,全体村民每月中旬进行一次排查式环境卫生整治,并评选了环境卫生监督员3名,逐户签订“门前五包”承诺书。

  同时,尕秀村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引领示范作用,推行1户党员户、1户精准扶贫户、1户低保户、2户牧户的“五户联保”工作法,采取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分为39个网格,动员他们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身体力行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

  如今的尕秀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整洁的环境为秀美的牧区增光添彩,村里旅游业连续实现“井喷式”发展。

  甘南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抓手, 2015年以来启动实施了10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打造碌曲尕秀、夏河罗吾塘、夏河安果等样板村,抓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

  从2018年起,合作市选定2个小区、3个单位和12所学校、1个医疗机构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区域,投放垃圾分类设备,开展各类宣传、倡议活动,通过分类、分片收集的模式,引导居民分类投放,避免了生活垃圾投放时的二次污染,垃圾源头分类理念逐步形成。

  村子变美了,环境干净了,旅游业也火爆了,实现了“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双赢”。甘南州创新实施乡村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着力打造临潭县“多彩庙花村”、碌曲县“生态尕秀村”等旅游专业村167个,扶持发展农家乐、牧家乐、藏家乐1449家,为3.8万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实现旅游增收搭建了平台。

  “甘南州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提前一年实现整体脱贫目标。”甘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汪尚学介绍,全州减少贫困人口1.8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让牧民依靠纯净天然的甘南大草原走向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记者 赵志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