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2020/11/26/ 06: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胜荣

【陇上城事】庄浪人的洋芋情结

庄浪暖锅

洋芋包子

酸辣土豆丝

土豆炖牛肉

大盘鸡

  张胜荣

  在我印象中,凡是曾经带有“洋”字的东西,必是舶来品,比如洋火、洋糖、洋柿子、洋瓷碗等,不胜枚举,果不出所料,洋芋还真不是产自中国,这种原产自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有着5000年以上栽培史的粮食作物,十六世纪被一个西班牙殖民者带到了欧洲,漂洋过海传到中国已经是明朝的事儿了,不过这个几经辗转姗姗来迟的外来客,远离故土却一点儿也不认生,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生根发芽,繁衍生息近四百年,而且它似乎还特别钟爱干旱少雨的大西北,像定西和我们庄浪这样贫瘠的土地,种出的洋芋却是出奇的好。

  洋芋,学名马铃薯,又名土豆、山药蛋,我们庄浪人乃至西北人,更喜欢将其称为洋芋。

  庄浪人爱种洋芋,也爱吃洋芋,上顿下顿不离洋芋,加之庄浪人朴实憨厚如洋芋,因此被外地人戏称为“庄浪洋芋蛋”。在那个靠天吃饭、缺吃少穿的艰难岁月里,是好种易活的洋芋养育了庄浪人。如今,不愁吃穿的庄浪人依然爱吃洋芋,两天不吃洋芋就馋得慌。家庭煮妇们变着花样将洋芋蒸、煮、煎、炒做成各种美食,让人百吃不厌。而用洋芋淀粉加工成的粉条,成了庄浪的土特产远销省内外。洋芋成了庄浪人仅次于主食的第二大食物。

  庄浪县城人的一天,是从早点摊前一笼热气蒸腾的洋芋包子开始的。每天早晨的洋芋包子店生意火爆,顾客盈门,上学的学生、送孩子的家长、上班族们将小店围得水泄不通,要包子的、要汤汁的、要豆浆的声音此起彼伏,可忙坏了店家!学生们急着赶学校去,用食品袋子提溜着两个灌汤包,边走边吃得满嘴红油。上班族一般要三五个洋芋包子,一碟子辣子醋汤汁,再要一碗豆浆或小米粥,坐在桌前用勺子将包子挖开一道小口,灌两勺汤汁,怕汤汁粘到嘴上,吃得小心而斯文。等错过上学上班高峰,已经是早晨八九点钟了,此时的洋芋包子店该轮到晨练归来的大爷大妈们了,几个人围坐一桌,眼前摆一盘洋芋包子,一碗辣子醋汤汁,每人再要一份熬得软烂的浓粥,一边议论着世界风云,谈论着家长里短,一边慢慢享用着这份平淡却醇香的早餐,时光很慢,日子却特别滋润。

  小城人如此钟爱洋芋包子,在馅料的配制上一定有什么独特的秘方吧?其实不然,洋芋包子制作方法是将普通的洋芋洗净削皮后,擦丝或切丁,里面和了油盐和五味调和,个别还和了地软,用老酵子发面蒸成的。工序和制作方法都很简单,但就是揽了很多人的心。

  等小城的洋芋包子店打烊了,也到午饭点儿了,小城人的午饭若无特殊事情,大都是在家里吃的。俗话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午饭是马虎不得的,电饭煲里是早晨上班前提前预约好的米饭,再炒几个荤素搭配的小菜让午餐更丰盛些。但不管怎么调配,餐桌上似乎少不了洋芋的影子,不是土豆炖牛肉,就是醋熘土豆丝。我家五口人,口味各不相同,但都对大疙瘩洋芋汤菜情有独钟。其实大疙瘩洋芋汤菜也挺好吃的,制作起来也并不麻烦,洋芋削皮洗净,用滚刀切成大洋芋块,再切几片白菜帮子或者南瓜块,油锅里扔几粒花椒、生姜蒜瓣、红辣椒丝,爱吃麻辣的放入一点火锅底料,然后将各样菜倒入锅内翻炒,放入适量的盐、调料,倒入几滴老抽和蚝油上色提鲜,多炒一会儿再注入清水,汆入粉条、豆腐片和青菜,慢慢熬炖到以洋芋软烂为好。其实这种洋芋汤菜与猪肉最搭,炒菜时挖一勺猪肉臊子炒进去会更加入味,就着软馒头吃,那叫一个过瘾。

  小城人的晚饭以面食为主,吃面能让人晚上睡觉胃里舒服。“一样的面,百样的做。”庄浪人能将一碗白面做成“雀儿舌头”、揪面片,还可以做成半尺长的棒棒面(也叫汆汆),更能做成又细又长的长面。庄浪的煮妇们除过做长面不和洋芋外,其他面食都爱和个洋芋片或者洋芋条。即使做干拌臊子面,肉臊子里都能发现洋芋丁的踪影。小城有两家“饸饹面馆”的臊子就是由肉丁、胡萝卜丁和洋芋丁炒成的。

  别以为洋芋只是家常饭上不得台面,它们一样能堂而皇之地登上大雅之堂。酒店里的干锅洋芋片、土豆烩牛肉、干锅土豆虾、羊肉小炒(有粉条)都是小城人所钟爱的美食。若三五人小聚,大盘鸡最能解馋,鸡肉熬得酥烂,洋芋饱吸了麻辣鸡汤汁,辣而不腻,又有鸡肉的香与洋芋的醇,比鸡肉还入味好吃。每次吃大盘鸡,众人专挑洋芋吃,吃到最后,盘底洋芋一块不剩,鸡肉却留了不少。若是来了外地客人,餐桌上主家定会点两个庄浪特色菜——庄浪小炒和莜豆面丝拨糊。不知道的人以为“庄浪小炒”是个多么神秘的菜,其实是寻常百姓饭桌上常见的洋芋面筋。将洋芋用擦子磨成洋芋糊糊,和少许面粉,摊成洋芋摊饼,再将饼切成小块,油锅里放入蒜苗、肉片、洋芋面筋和炒鸡蛋,撒入五味调和翻炒几下就成了。莜豆面丝拨糊过去是农家人的饭食,如今成了城里人尝鲜解馋的农家饭。莜豆面丝拨糊属于粗粮浆水饭,和大疙瘩洋芋块是绝配,莜豆面和成稠糊糊,铲在铁铲上用筷子一疙瘩一疙瘩地拨进锅内,有人还将其戏称为“鬼跳崖(方言读ái)”。莜豆面丝拨糊解油腻还解酒,常常一上桌就被一抢而空。

  庄浪暖锅也是庄浪的一大招牌菜。来庄浪不吃庄浪暖锅,就像去了北京不看看故宫和天安门一样遗憾。暖锅数安口窑出的黑砂暖锅最好,状如高脚杯,中间竖个高高的烟囱,专用来放炭火的。装暖锅的素菜有洋芋片、粉条、萝卜片、白菜、黑木耳、豆腐等,先炒至断生后装入暖锅内,上面苫一层熟肘子肉,浇上特制高汤,盖好锅盖,放入炭火,让食材在暖锅内慢慢熬煮,越熬越有滋味。等熬得滋滋有声香气四溢时,撒上葱丝、红辣椒丝和香菜就可开吃,不够吃了还可随时汆入各种食材,就着庄浪的大馍馍,准保个个吃得肚皮溜圆,暖锅可算得上庄浪人待客最便捷美味的佳肴了。

  我最喜欢吃煮的新洋芋。记得小时候,我家地多,谷子、荞麦、高粱、玉米和洋芋等五谷杂粮啥都种,每年收秋种麦是一年里最忙的时候,学校还会放十天忙假,全家老少齐上阵一直忙个昏天黑地,母亲在前锅煮一锅新洋芋、玉米,后锅里炒一大盘豆角和辣椒,烧个酸拌汤,一顿简单却可口的晚饭就做好了,这样的家常饭解乏解饿,如果有把葱叶来缠煮洋芋,我一口气能吃四五个。煮洋芋趁热剥皮捣成洋芋泥,拌了清油、盐和辣子油,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在农村生活过的人,都有过在野外烤洋芋的经历。就地挖个简易土灶,在灶周围将土块垒成一个空心尖塔,里面燃起干柴,等烧得只剩下红堂堂的火星时,土块也烧得滚烫,这时往火堆里扔几个刚从地里刨出来的新洋芋,然后推倒土块,将洋芋埋起来,十多分钟后,烤洋芋的香味窜出来直往鼻孔里钻,馋得人直咽口水。烤好的洋芋剥去焦皮,里面一层黄澄澄的内皮最香。有些性急的孩子连焦皮都不剥,迫不及待地将洋芋一掰两半,皮黑瓤白,冒着丝丝热气,顾不得烫嘴就啃起来,吃到最后,一个个成了黑脸包公。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推进,我们的小城越来越像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如果说还有什么能留存住小城人关于农村的记忆,那应该就是家家饭桌上的洋芋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