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南的冬天

 2020/11/26/ 09:33 来源:兰州日报 马官平

甘南的冬天

  马官平

  在甘南,冬天是她最迷人的样子,因为在这里冬天是不眠的。蔚蓝的天空和覆雪的草原交接,是名副其实的香巴拉。

  甘南的冬天,没有拥挤的人流、尘世的喧嚣,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纯净的白雪、深红的僧衣是冬季最醒目的色彩。无论是庄严静穆的郎木寺,还是恬静舒适的藏民农舍,亦或是空无行人的小巷,你都可以背起行囊,听一首《香巴拉》和《带你去旅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如风一样尽情地在草原上穿梭,书写独游雪域高原的故事。

  甘南冬天的风,是刺骨的、气势汹涌的、明目张胆的、也是悄无声息的。

  它大张旗鼓的在高高的群山间行走,“呼呼呼”的声响似战鼓雷鸣、似奔腾的黄河在咆哮,令人发怵。清晨的寒风,如疾驰的野马踏过一望无际的草原,踩碎草原的宁静;中午的风犹如娇羞的姑娘,安静的摇曳着舞步;下午的风静悄悄的,像一个赤脚僧一样,从寺庙揣经出发,一路向西,一路诵经,又回归佛阁,落地生根,静静地默念六字真言;夜晚的风犹如锋利的匕首,把白杨树上的树叶削得所剩无几,像剔骨一样刺得人生疼。

  在甘南,冬天总和雪不期而遇。

  甘南冬天的雪厚的如棉被,厚重、深沉;薄的如鹅毛,轻盈、活泼。雪中的甘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分外妖娆,在这里你会看到前所未见的雪域奇观。漫天飞舞的白雪,时而像舞动的棉絮,又如银装素裹的裙衣轻盈起舞,似粉非粉、似玉非玉,白净纯洁;雪后的甘南银装素裹,皑皑白雪覆盖群山,衬着碧蓝的天空,勾勒出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雄浑的雪山、蘑菇云般的雪堆、似玉的冰柱、似棉的冰花,像极了一幅隽永的水墨画卷。

  甘南冬天的天空像海一样碧蓝,晴空万里,一片湛蓝。那种蓝深深的,就像蓝色的水晶石,令人心情愉悦。时而有几多飘动的云,像张牙虎啸的白虎、像奔腾的骏马、像一头憨头憨脑的狗熊。少许的云朵,镶嵌在蓝天,蓝白相接,像一幅泼墨的风景画卷。碧蓝的天空像一条河,飘动的云像一艘艘帆船,流淌着冬天的故事。

  甘南的冬天寒冷而不失生机;宁静而不缺祥和;平凡而不乏神秘。噢!我的朋友,还有未曾谋面的陌生人。如果你想在冬天有一场不一样的旅行,刻骨铭心的邂逅。那就请你背好行囊,来甘南吧!因为冬天的甘南是遗留人间的一块净土。来在这里,你会静下心来感悟幸福、安康、神秘,更能深刻感悟到无处不在的信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