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清水扁食

 2020/11/27/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叶梓

清水扁食

  叶 梓

  我在天水生活时,因为工作需要,经常下乡,清水县是我最喜欢去的一个地方。

  我着迷那里的一碗扁食。扁食,这个名字听起来好像怪怪的,一定有不少人不知此为何物。其实,它的历史也不短,算是一种古老的食品了。大概是从南北朝至唐代时期的“偃月形馄饨”、宋代的“臊肉双下角子”演变而来的。在北方,很多地方将其称为馄饨,南方的广东却叫云吞,四川又叫抄手。随着时代的发展,清水扁食的烹调方式、食材,逐渐融入了当地的饮食特色。清水扁食呈现出的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有荤素之别。

  先说荤扁食。

  荤扁食的烹制,大抵有炒、包、煮、调四个步骤。炒,就是取上好的五花肉,起一厘米薄厚的长条,一刀一刀切成肉丁,配以盐、醋、酱油、料酒等各种调料腌制片刻,再用慢火炒制成臊子,火候要不大不小,大则糊,小则无色;包,是将手擀的面切成大小合适的梯形面片,放一沓面片在手掌上,抓少许韭菜末,一折、一挑、一弯、一捏,变魔术般包成了耳朵状的扁食;煮,要煮得恰到好处,滚两水,即可出锅;调,就是将盛在碗里的扁食浇上精心炒制的肉臊子,放些许葱花,调上油泼辣子、醋、盐,一碗色、香、味俱佳的清水荤扁食便呈现在你的面前。

  与荤扁食相比,素扁食突出两个字:清淡。素扁食多以芹菜、萝卜、豆腐、韭菜为馅,捞在碗里,配以豆芽、菠菜等,浇上一勺纯胡麻油,调上辣椒、醋、盐,即可食用。

  有一年,我下乡去清水一个极偏远的小山村。中午就吃他们自己包的扁食。三个妇女包扁食的速度真是飞快,她们挤在一间并不宽敞的厨房里,手快若飞,一手拿着切好的梯状面片,一手撮起适量的韭菜末放进面片里,将馅料完全包裹住,再将面片上下对折粘合在一起,最后用手将面片边缘捏紧,一颗小小的扁食就摆到了案板上,一排一排的,整整齐齐,看上去极可爱——本来,扁食的样子有点像猫耳朵,极好看。

  调扁食的醋也很有讲究,是用当地自酿的醋。武山四门乡的醋,或者礼县盐关的醋,基本上是标配,而且要炝成熟醋。锅里熟少量油,趁热,把切好的一大把葱花扔进锅里,翻炒两三下,立马倒进一大碗醋,约摸两三分钟后,等醋煮开,出锅,瞬间,醋的那股醇香扑鼻而来,叫人垂涎欲滴。这样的“炝锅醋”让醋的醇香和葱花的辛辣味刚好达到中和状态,醋既没有之前那么酸,也有一种让人舌根回味的浓香。

  清水东部的山门、秦亭一带,盛产大麻,当地村民就地取材,将麻籽仁和豆腐合而为馅,名曰麻腐扁食,堪称清水扁食中的珍品。

  美食就是有一种让人吃得撑破肚皮的魔力。而清水本地人一定不会这样吃,因为他们凡俗而普通的每一天就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扁食开始的。天天吃,有什么好急的呢!清水,这名字听着也好听,和扁食配在一起更好听。清水扁食,清清的水里煮出来的扁食,有清澈透亮之感,仿佛在混沌中碰到了洗心之物。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