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首付21万余元急买婚房 贷款却办不下来 迟迟难入住 开发商:贷款需等银行通知,退首付款可双方协商违约金

 2020/11/29/ 0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冯宝强

首付21万余元急买婚房 贷款却办不下来 迟迟难入住

开发商:贷款需等银行通知,退首付款可双方协商违约金

张先生合同显示的房间里堆满杂物。

  准备结婚,想各种办法终于凑齐了首付款,没承想等了一年多却迟迟办不了银行贷款,不但婚期延期,新房入住也遥遥无期。11月28日,市民张先生拨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新闻热线96555反映,他去年6月份在七里河区八里窑北海水印泉山购买了一套住房,由于等不到交房钥匙,准备退首付款时却被告知要交违约金,他觉得不能接受。

  据张先生介绍,去年6月份,他在七里河区八里窑北海水印泉山以每平方米5000余元的价格买了一套107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开发商的要求,他拿着全家人凑起来的21万余元交了首付款,并签订了购房合同。“当时对方的销售人员一直声称是商品房,100%的产权。”张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他给售楼人员也说了买这个房子就是为了年底结婚当作新房用,开发商也是满口答应他们绝对不影响婚期,没承想交了21万余元的首付款后,开发商迟迟不办理房贷。张先生说,从签订购房合同以后,他多次要求对方办理银行贷款,希望能够及时装修,可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诿,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消息。

  “本来是用来结婚的新房,现在房子拿不到手,家里人责怪,婚期都已经调整了2次了。”张先生无奈地说,随后他只好找到开发商,希望能够将首付款退掉重新买房,结果开发商却要收取违约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首付款都是父母东凑西凑借来的,现在不但房子入住不了,对方还要扣几万元的违约金,实在承担不起。

  采访中,记者从张先生提供的购房合同中看到,房子的出卖方人为甘肃北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购房面积为107.31平方米,每平方米价格为5593.63元,总金额60余万元。在付款方式一栏上,记者看到在银行贷款一栏上写着“买受人于2019年6月22日付清总房款的35%,计210252元整。”而关于产权登记的约定中,表述为受买人入住后,出卖人在3-5年办理完产权登记的相关手续。

  随后,记者来到张先生合同显示的房间看到,里面堆满着建筑、生活等各种垃圾以及旧家具。张先生说,现在结婚等着用房子,对方一直推脱,给他的精神和生活带来很大的压力,他在单位请了长假,专门处理婚房的事情,“我现在准备退房,开发商却要扣违约金,自己的损失又该谁来承担”。

  11月28日上午11时许,记者联系到甘肃北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名姓杨的经理告诉记者,房子的银行贷款是银行说了算,与他们没有关系,针对张先生反映啥时候能办理银行贷款的问题,杨经理说:“他们已经办理了30户住户的手续,但下一批何时开始,他们也不知道,银行说明天办,我就可以马上将张先生的银行贷款提前插队办理,如果人家不通知,我也没有办法。”对于北海水印泉山是否手续齐全?该楼盘是否为商品房?杨经理表示,各方面的手续他们正在办理当中,他们也给住户承诺产权问题将在3-5年内解决。

  当记者提出因银行贷款遥遥无期,张先生需要申请退首付款一事时,杨经理说,让张先生下星期一前来协调违约金一事,他也将会上报情况。就这种违约金收取是否合理?这名杨姓经理说,这是他们公司的规定,不是他自己说了算。

  随后,记者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看到,针对网友留言“关于七里河区北海水印泉山的产权性质”一事,兰州市七里河区委答复称,北海水印泉山属八里镇八里窑村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暂无产权。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图 帮办记者 冯宝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