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擦亮搬迁群众“致富底色”——靖远县持续推进易地搬迁安置后续工作

 2020/11/30/ 09:16 来源:白银日报 特约通讯员 刘旭民

擦亮搬迁群众“致富底色”

——靖远县持续推进易地搬迁安置后续工作

  特约通讯员 刘旭民

  靖远县紧盯解决易地搬迁安置区后续相关事宜,全面强化设施配套建设,积极开展产业就业扶持,不断健全社会管理制度,为进一步巩固搬迁群众脱贫成效、擦亮搬迁群众致富底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设施配套建设,推动安置区点全面健全服务功能。以大型集中安置点为重点,因地制宜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村委会、卫生室、污水处理厂等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安置区就业、社保、医保、卫生、上学、公共安全等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健全完善。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共建成小学3所、幼儿园4所、村委会(社区管理中心)4座、污水处理厂3座、就业服务中心5个,供热站2座。全县58个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改善,就业、社保、医保、卫生、上学、公共安全等服务功能建设明显提升。

  开展产业就业扶持,助推搬迁群众擦亮增收“致富底色”。产业扶持方面,紧扣搬迁贫困群众“一户一策”,发挥安置区资源禀赋优势,充分利用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余资金,以“牛羊菜果薯药菌瓜”八大特色产业为主导,补充发展“五小”和光伏扶贫产业。其中:北湾、东湾、刘川等乡镇集中安置点重点发展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产业;高湾、乌兰烟洞村等乡镇集中安置点重点发展硒砂瓜产业;靖安、五合、东升、北滩、永新等乡镇集中安置点重点发展枸杞、中草药、文冠果产业;兴隆、双龙等乡镇集中安置点重点发展特色林果、大枣、滩羊养殖等产业。全县累计在安置区(点)新发展日光温室500余座、蔬菜大棚300余座、枸杞3200亩、中草药5000亩,改良硒砂瓜种植面积4000亩,种植高原夏菜1000亩,新修羊舍84座(可养殖30000只),建设库容250吨蔬菜保鲜库2座,发展育苗中心8座6000平方米,分配水浇地4500余亩。就业扶持方面,全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将坝吴公路两侧、糜滩碾湾坪、东湾大坝、东关金三角等大型集中安置区作为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的重点区域,根据搬迁群众意愿和就业能力,强化针对性信息服务,通过组织网上招聘、举办专场招聘、邀请企业定点招聘等方式,主动对接县内外一些重点用工园区、企业、商场,点对点输送了一批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务工。在4个千人以上大型集中安置区设立了一站式就业服务站,广泛动员搬迁群众积极参与并自主选择适合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累计培训建档立卡搬迁人口2000余人。积极支持在安置点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群众融入产业发展链条,吸引搬迁群众参与收益分红的同时实现就近就业。大力开发安置点公益性岗位,协助社区(村委会)、物业公司进行道路维护、保洁、绿化、水电保障、养老服务、就业社保协管、公共安全管理、公益设施管理等工作,累计安排上岗180余人。在全县2020年扶贫资金精准统筹使用过程中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模式,优先安排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务工,累计吸纳用工不少于500人次。目前全县已为易地搬迁群众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282户,自主创业17户,扶贫车间就业106人,在周边带贫企业就业78人。

  健全社会管理制度,促进搬迁群众不断强化社会交流。在糜滩碾湾坪、坝吴公路两侧、东关金三角等3个大型跨乡镇安置点成立了村委会(社区),行使安置区社会管理职能,其余55个乡镇内安置点就近纳入周边村委会(社区)进行管理。同时高度重视搬迁群众社会融入,通过村委会(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乡镇驻村干部、脱贫帮扶干部经常性走访、回访,进一步与搬迁群众拉家常话里短,帮助疏导排除由于搬迁而造成的焦虑、不安、孤独等负面情绪;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感恩教育,利用安置区文化墙、公示栏等宣传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化素质、道德规范、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搬迁群众逐步改变陈规陋习;借助广场舞、戏剧、红白事等平台,促进搬迁群众社会交往交流,加深彼此了解。在政府引导下,搬迁群众生活上正在由移民向居民转变,情感上由他乡向故乡转变,生产上由传统落后旱作农业向高效现代农业转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