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这五年,城市更美丽——“十三五”期间张掖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综述

 2020/11/30/ 11:29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陈海 段新生

这五年,城市更美丽

——“十三五”期间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陈海 段新生

  近日,央视少儿频道《幸福的夏天——2020最野假期》播出。节目中,全国海选的五位小朋友在主持人带领下走进夏季的张掖,唱快乐的歌、赏美丽的花、品美好生活、听发展故事……以未成年人的视角鲜活灵动地向全国观众展现多姿多彩的美丽城市。来自深圳的“小主角”吕宸恺对张掖随处可见的“花海”记忆深刻,他说:“大片大片的花海、绿地,还有湖泊,特别漂亮。原以为张掖是荒漠戈壁,真没想到和江南一样。”吕宸恺表示,张掖之行彻底颠覆了他对大西北的认识。

  近年来,每年的春夏秋时节,张掖城区中的“花海”“公园”“绿地”给外来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也让本地民众赞不绝口。“公航旅张掖国际露营基地对面、第二人民医院对面、顺祥名苑以南等处都变成了‘花海’,花朵竞相绽放,姹紫嫣红;金源明珠东侧、绿洲家园东南侧等处都种了草变成‘绿地’。‘花园’‘绿地’‘小公园’越来越多,我们有了更多休闲之地。”自从有了“花海”,居住在怡景苑小区的曹先生形成了每天晨跑的习惯。

  “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统筹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加快构建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累计完成投资165.4亿元,较“十二五”时期投资增长近97.1%,共实施出城口改造及道路改扩建、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垃圾处理、绿地公园建设等项目667项,城市基础设施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综合承载力显著增强。城区道路硬化率和路灯覆盖率均达100%;全市供水普及率、城镇燃气普及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绿地面积达1442.32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998.8公顷,绿地率达32.32%,绿化覆盖率达36.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6.95平方米。营造了“城在林中、人在花中、景在水中、城景交融”的美丽人居环境,使“绿色资产”真正变成百姓的“生态福利”。

  改造出城口 扮靓发展路

  加快实施出城口提升改造项目。市区G312线东西出城口、国道227线、省道213线出城口、张大公路及临泽、高台、山丹、肃南县出城口提升改造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彻底解决了出城口道路破损、交通拥堵、建筑立面杂乱等突出问题,有效改善市容市貌。同时,完善城市路网框架,市、县区改拓建道路139条160.3公里,甘州老城区拓改建县府街、西南二环路、东西南北四大街等道路24条24.1公里,完善路网结构,提升旧城容貌;市区滨河新区以促进新老城区互联互通为主线,拓建高台南路、宣化路、民乐路等道路36条41.5公里。各县以拓展县城发展空间为主大力实施城市道路改扩建项目,改扩建临泽县国道312线绕城段、高台县规划2#路东段、山丹县东大街、民乐县祁连山路等道路79条94.7公里。

  “曾经张肃公路沿线的破旧房屋、废弃大棚、乱堆杂物等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造型各异的景观带,还有景观石点缀其间,让人赏心悦目。道路‘变身’了,全新四车道,宽敞通畅。”“十一”假期,久居酒泉的徐女士回张掖探亲,刚下高速就感觉眼前一亮:“整个张肃公路沿线看上去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的确,如今沿着张肃公路出城,宽敞笔直的公路上车来车往,错落有致的绿化带景观鸟语花香,焕然一新的双塔、速展民俗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轮美奂。“家乡的变化太大了,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民俗街区各具特色,我们地处城市的西大门,又经过丹霞景区,一定会成为打卡热地,与其在外打工,不如抓住机会回乡创业。”十几年前离开家乡先后在兰州、临夏打工创业的新墩镇双塔村村民田波,虽然在外面也闯出了一片天地,但“蝶变”的家乡吸引着像他一样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

  提升保障力 惠及千万家惠及千万家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总书记说得好,我们要做得更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科科长汤万贤告诉记者,城市既要“添美”更要“去污”,提高供水、供热、供气保障能力和污水、垃圾处理能力至关重要。

  加快实施城市供水厂扩容、管网新建改建、备用水源地建设与保护、户表改造等公共供水建设项目,改造更新市区青年东街、马神庙街、西三环路及各县城供水老旧管网,全力提高城市公共供水保障能力,水质合格率达100%,供水普及率达100%。加快集中供热扩容改造,有序实施市区燃煤锅炉整治,拆并燃煤供热小锅炉255台,市区集中供热面积已由2015年的580万平方米增加到今年的2026万平方米,五县区也同步实施城区集中供热扩容和清洁能源采暖项目,目前,全市城镇集中供热面积达3427万平方米,集中供热覆盖率达97%。

  有序推进城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市区天然气利用工程经过几年的发展,通气点火居民用户达94055户,天然气供热面积达440万平方米,全市城镇燃气普及率达100%。全面开展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着力加强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城市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的目标。相继实施市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及整体提标改造工程和临泽、山丹、高台、民乐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提标改造项目和肃南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工程。不断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建成运行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6座,设计总库容252.6万立方米,有效库容231.8万立方米。同时,利用社会资本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项目一期,日处置生活垃圾300吨,二期工程即将完工,建立全市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形成统一的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为主处理,卫生填埋为备用的处理体系,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建设小公园 游乐你我他

  “十一”假期,承载了张掖几代人美好回忆的甘泉公园改造完工,与胡家园子、流泉公园、文津公园等8处城市公园“集结”开园,以崭新面貌迎接民众。“新改造的甘泉公园充分体现了甘州老城古色古香的韵味,也与周边风貌相得益彰。特别是正对公园大门的‘甘泉池’格外引人注目,让公园名副其实。湖还是那个湖,但比原来清澈了。”10月1日一大早,家住阳光花苑的陈女士来到公园,感受绿柳飞舞、碧波荡漾的清新“氧吧”。

  “新建的胡家园子道路宽敞,空气清新,我每天早上和傍晚都会来这里锻炼。”市民杨先生表示。胡家园子项目占地面积72.8亩,按照“古树保护、诗春满园”的理念,以“百年梨园”为自然基底,打造先雪苑、溶月苑、凝香苑3个核心区,成广大市民观花赏月、读书养性、书画交流、科普教育、花卉展览的又一处休闲游乐场地。

  至此,甘州城区绿地公园增加至62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增加1.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0.34平方米,增加13.39平方米。“今年,我们将生态理念植入城市建设管理,将河道、绿地、湿地等生态景观与城市人文有机结合,持续加强城市公园建设和绿地规划布局,完成86块6200亩裸露土地、12条新建街道、21处1260亩城市公园绿地的绿化美化任务,建成18处城市小绿地公园和8处城市公园。”甘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专职副书记师建国说。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绿化科科长王刚介绍,“十三五”时期,各县区大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全市新增城市绿地106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由2015年的29.62%增长到31.98%,提高2.36个百分点。绿化覆盖率达由33.19%提高到35.82%,人均现在的公园绿地面积由20.84平方米提高到22.47平方米,形成园林绿地总量稳步增长,园林布局日趋均衡,绿地品质和综合功能不断完善,城镇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

  市民“开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一座座公园游园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绿意盎然的城市中,“绽放”在百姓家门口,不仅让城市变绿、变美,也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城市建设不遗余力,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近期,市区临泽南路等路段新建了“深埋式垃圾存放点”,南环路等路段更换了朱漆青顶公交车等候厅,各沿街门面也新换了浅棕底色统一门头……改造“城市窗口”,打通“城市经脉”,建设“城市客厅”,提升“城市形象”,只为让家园越来越美丽,期待“十四五”时期城市建设发展迈上更高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